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羅漢魚為什麼會長寄生蟲 水質問題要注意

羅漢魚為什麼會長寄生蟲,寄生蟲對於羅漢魚來說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而且一般的體內或者是體外的寄生蟲都能通過藥物進行治療,但為了不影響羅漢魚的健康在日常的飼養過程中要做疾病的預防工作。那羅漢魚為什麼會有寄生蟲呢?

一、水質問題導致寄生蟲滋生

1.換水:羅漢魚換水,是飼養羅漢魚必須進行的一項工作。換水做的好,就能養出一條健康的羅漢魚,而換水做的不好,就會誘發羅漢魚疾病。比如說,換水時沒有困好水,水中的氯氣比較多,新水舊水混合之後,原本魚缸中平衡的硝化系統被打破,導致魚的抵抗力下降,就容易遭受寄生蟲入侵。再比如,新水含有細菌雜質等,或者新水中就含有寄生蟲卵,羅漢魚在這樣的水裡自然是有可能被寄生蟲感染了。想要保證不被水質問題困擾,首先要瞭解羅漢魚喜歡什麼水質,

投其所好必然是不會錯的。

2.水溫:水溫變化是導致外寄的一個原因水溫的變化,一是換水時新舊水溫差大導致水溫劇烈波動,一是季節交替時導致水溫晝夜溫差太大。比如說常見的魚類白點病,就是由於溫差大而導致的。白點病也是外寄的一種,魚體上的白點是小瓜蟲,這種病比較容易治癒,但是,儘管如此,我們也不希望羅漢魚生病。

3.水肥:水肥是夏季比較多見的一個水質問題,夏季天氣炎熱,水中的微生物、細菌滋生的比較多,羅漢魚在這種環境中,也難免會受到影響,精神不佳,體質變差,如果水中有寄生蟲,這時候最容易寄入魚體。

4.過濾:過濾系統的好壞直接影響水質的好壞,我們飼養觀賞魚類,一定要具備一個良好的過濾系統,

並且需要時常清潔濾棉,不要讓濾棉成為細菌和微生物的生長溫床。

二、食物是寄生蟲最直接的傳播途徑

1.活食:有些魚友喜歡喂羅漢魚吃一些活食,殊不知,活食雖然是羅漢魚愛吃的食物,但安全性卻沒有保障。比如說,從攤販處買來的小魚小蝦,這些活食身上多有細菌和寄生蟲,從攤販養活食的水質就能看出,比較髒,也比較臭,這樣的活食買回來,如果處理不善,很容易攜帶寄生蟲食入魚體。羅漢魚魚食一定要經過消毒處理才能餵食,不可大意。

2.紅蟲:紅蟲也是活食的一種,單獨拿出來說,是因為任何一條羅漢魚在魚苗期都是要吃紅蟲的,但是紅蟲確實不乾淨,應該仔細反復的清洗之後,冰凍在冰箱,

再拿出來給羅漢魚吃。

三、混養也是不可忽略的疾病傳染來源

我們不建議羅漢魚混養,因為羅漢魚生性好鬥,不適合混養。而從寄生蟲疾病這個角度來說,混養也有可能是導致寄生蟲疾病的一個來源。如果你決定混養一缸魚,就必須保證這一缸魚全部健康,沒有細菌、寄生蟲的問題。否則,一條魚得了寄生蟲病,很容易傳染給另一條魚。外寄的話,通過水體就能傳播,而內寄,一條魚通過排便排出的體內寄生蟲,很可能被其他魚吞食。你能保證看好這一缸魚互相不接觸不吃水裡的雜物麼?為了羅漢魚的健康,也不建議將羅漢魚混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