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植物與貓咪健康

許多人不僅喜歡養動物,還喜歡養一些植物,還極其熱衷,專門為花花草草打掃出了一個院子,還花大價錢買了一些景觀,這些景觀五顏六色,買的人其實並不懂什麼,只知道好看就是,花好看,草也好看,放家裡面裝飾的作用就大,就能顯得自己很有品味。大多數人都是這麼想的。古人雲: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大概意思就是你的房子可以簡陋,可以破敗的一無是處,但是只要主人的品德高尚,再加上周圍有了花花草草,高雅的景觀的襯托,那即使是陋室,給人的感覺就很舒服,

很安逸,不亞於官人住的那些府邸。


有些植物對貓咪有毒害作用

但是有些人就喜歡斷章取義,他們看不到前面有個大大的“德”字,不知道這一切都是要由自己的品德來襯托的,他們只看到了後面,於是覺得只要有了植物的襯托,環境好了,自然給人一種高雅的感覺。

還把古人說的話找人寫了個橫幅掛在牆上,生怕別人不知道他的用意。

他們把景觀佈置好,然後把貓咪也放進去,想著植物有了,動物也有了,他們美滋滋的欣賞著這一切,他們看著樹枝迎風起舞,都仿佛是在讚美他們偉岸的身影。

走的時候,他們把貓咪留在了精心打造的這個“植物園”中,想著動物植物是一家,又放了點貓糧,覺得貓咪餓了還可以啃些葉片吃,反正這麼多,吃一些也沒事。於是就心滿意足地走了,晚上回來,門一開,本以為貓咪會活蹦亂跳的迎上來,卻發現不對勁,貓咪怎麼口吐白沫倒在了地上,看起來是不行了。於是連忙送醫院,醫生一看這像是中毒,掰開貓嘴一開,發現嘴裡有幾片夾竹桃的葉子,

於是說,你們這是謀殺呢,給貓吃夾竹桃?貓咪的主人,聽了,忙說,我們可沒有喂給它吃啊,我們只是種了夾竹桃,我們也不知道夾竹桃有毒啊。醫生聽了歎了一口氣,看了一眼四肢冰涼的貓咪,說,把它埋了吧,下次注意。那幾人看貓咪已沒救,也只得悻悻離去。

所以在貓咪的飼養過程中,我們要注意植物對貓咪的危害,據不完全統計,能引起貓咪中毒的植物高達700多種,而且許多都是常見植物,所以如果你家養了貓咪,在家庭佈置的植物景觀選擇方面,一定要小心,千萬不要選擇那些對貓咪有害的植物。

那麼,哪些植物對貓咪是有毒的呢?首先,是上文提到的夾竹桃,夾竹桃又名柳葉桃,這種植物不僅僅對貓,對人也是有毒的,

其作用與洋地黃同,乾燥的夾竹桃3克就能使人死亡!微量就會使貓咪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心律紊亂、心跳緩慢的中毒症狀,最後出現室顫、暈厥、抽搐、昏迷、心動過速,最終死於迴圈衰竭。


夾竹桃毒性很大

接下來是百合花,百合花潔白美麗,

是人們裝點家居的首選植物,而且百合的根莖對人來說是一道有益健康的美味,但是美麗的百合對貓卻是有害的。通常人們並不把百合科的植物放在常見有毒植物之列,但是百合科植物卻能讓貓咪們病得很重。一些獸醫和毒理學家認為,百合科植物是引起貓急性腎功能衰竭的一個主要原因。復活節百合、虎斑百合(萱草)、日本百合和一些萱草植物都會造成貓的腎衰竭,所有百合類植物都會對貓有毒害,即使少量也會對貓咪的生命造成極大的威脅。


貓咪誤食百合花會中毒

平時我們在家裡還喜歡放一些水仙,水仙對於貓也是全株有毒,其中鱗莖毒性最強,會引起貓咪嘔吐、腹痛頭痛、腹瀉、發燒、昏睡、虛弱等症狀,嚴重時會導致痙攣、麻痹而死。

另外一些常見的家庭植物,不會給貓咪帶來生命危險,但是會讓其出現腹瀉、過敏或麻痹,例如馬蹄花、杜鵑花、聖誕紅、繡球花、風信子、龍舌蘭、綠蘿、鬱金香、蘆薈等。所以景觀佈置方面我們一定要在買之前先自己做好功課,並向賣家瞭解品種,不能覺得好看就買,這樣才能對貓咪的健康負責。

並向賣家瞭解品種,不能覺得好看就買,這樣才能對貓咪的健康負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