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維生素C與貓咪健康


貓咪

維生素 C是抗壞血酸生物活性的化合物的通稱,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水果和蔬菜中含量豐富。它是貓咪不能缺少的一種維生素營養,

可以維持細胞間的正常結構,促進傷口癒合。在氧化還原代謝反應中起調節作用,缺乏它可引起壞血病。

維生素 C是細胞外液中最有效的水溶性抗氧化劑,在細胞內外均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它與細胞內的自由基清除劑SOD、GSH-PX的防禦有所不同。維生素C比膽紅素、α-生育酚等其他血漿成分的抗氧化作用更強,對血漿中正在進行的脂質過氧化反應有阻斷作用,以此來保護生物膜免遭脂質過氧化的損害,是細胞外液抗氧化防禦體系的第一道防線。

維生素 C還在體內氧化還原鏈的正常運轉中起到抗氧化作用,從而保護紅細胞和清除組織內的氧自由基。維生素C還通過在完整的肝細胞內清除自由基和抑制脂質過氧化來發揮抗氧化作用,

保護肝功能。此外維生素C除了直接發揮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外,還可協助維生素E和谷胱甘肽等清除自由基。

一、維生素 C缺乏的臨床症狀

初期表現為精神不振,食欲降低,幼寵生長發育緩慢。如不及時治療,將出現特徵性出血性症狀,如:齒齦黏膜腫脹、疼痛、出血,進而形成潰瘍,嚴重的面頰部和舌也會發生潰瘍或壞死。齒齦壞死或齒槽萎縮而使牙齒鬆動,甚至脫落,大量流涎,口臭。關節腫脹,疼痛,活動困難,喜躺臥。皮下瘀點,毛囊角化,胃腸、腎、膀胱、鼻黏膜出血等。

二、維生素 C缺乏的病因

幼寵出生後在一定時間內不能合成維生素 C,必須從母乳中獲取,若母乳中維生素C含量不足或缺乏,容易引起發病;在胃腸疾病或肝臟疾病過程中,

維生素C吸收、利用、合成障礙;肺炎、慢性傳染病或中毒病,使體內維生素C大量消耗,引起相對缺乏也可致病;在慢性疾病和應激過程中,維生素C消耗相對增加,可發生相對性缺乏;另外,因為維生素C容易氧化,在飼料加工過程維生素C氧化嚴重,造成飼料缺乏維生素C,因此長期飼喂缺乏維生素C的飼料也是造成缺乏的原因之一。

三、維生素 C缺乏的防治

改善飼養管理,給予富含維生素 C的新鮮飼料,在設計和補充寵物貓咪日常維生素營養需求時,應綜合考慮各種維生素的實際需要量,以保證寵物貓咪獲得充足、合理的營養需求。長期使用維生素含量過低或者過高的飼料,尤其是脂溶性維生素含量過低或者過高的飼料,

對寵物生長發育或維持正常代謝均可出現不良反應。

一些水果、蔬菜中維生素 C含量雖較豐富,但這些食物對貓咪來說適口性差。補充維生素 C的方法是在貓咪食物中添加維生素 C片。但有些家長反映貓咪不喜歡吃蔬菜,貓咪不愛吃蔬菜或不愛吃某些種類的蔬菜,是因為貓咪不喜歡某些蔬菜的特殊味道或由於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粗纖維,不容易嚼爛,難以下嚥,以及貓咪挑食的習慣所導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