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維生素A與貓咪健康


貓咪

維生素 A是一組具有維生素A生物活性的物質,一般常說的維生素A是指視黃醇和脫氫視黃醇。維生素A在貓咪體內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它是貓咪健康的視力所必須的元素,尤其對夜晚的視力更加重要。維生素A也參與合成生殖激素、蛋白質、調節皮膚細胞的生長和皮脂的生成。

維生素 A有多種形式,常見的有視黃醇、視黃醛、維生素A酸、脫氫視黃醇、維生素A酸棕櫚脂等。

一、維生素 A對於貓咪的主要功能:

1、維持正常視覺功能; 2、維護上皮組織細胞的健康; 3、維持骨骼正常生長發育; 4、促進生長與生殖; 5、免疫功能。所有這些功能都可由日糧中的視黃醇和視黃醛來維持。

二、維生素 A缺乏的臨床症狀:

病貓表現為被毛稀疏,厭食、消瘦,進一步發展為毛囊角化、皮屑增多,結膜發炎,眼睛羞明流淚。如繼發細菌感染,可發生角膜潰瘍,甚至穿孔。雄性☆禁☆病貓表現為睾丸萎縮,

精液中精子少或無。雌性☆禁☆病貓輕者雖然仍可發情、妊娠,但易發生流產或產出死胎,或產下弱子,發生胎衣滯留。嚴重者不發情。

產後未死的子貓常出現共濟失調、震顫和痙攣,最後癱瘓。幼貓表現為生長停滯,精神不振,厭食,步態不穩,乳齒更換延遲,消化障礙。有時病貓還出現貧血、腹瀉、體力衰弱,易繼發呼吸道疾病。

三、維生素 A缺乏的病因:

1、維生素A主要是以胡蘿蔔素的形式存在於各種飼料中。當貓咪主人長期單獨飼喂膨化乾糧時,可造成貓咪缺乏維生素A。

2、飼料加工不當(如制粒時的加熱、加壓和濕度影響維生素的穩定)等也可以造成飼料中維生素A的破壞;

3、機體對維生素A的需要量增加。貓咪在懷孕期間對維生素A的需要量要明顯大於平常;

4、繼發性缺乏。飼料中維生素A或胡蘿蔔素充足,但貓咪食欲不振導致採食量降低或者應激和疾病會導致消化、吸收及代謝受到干擾,在組織水準上發生維生素A缺乏。

四、維生素 A缺乏的防治:

對維生素 A缺乏的貓咪,應立即用維生素A製劑治療,劑量為每日需要量的10-20倍;供給富含維生素A的飼料或胡蘿蔔可以有效預防維生素A缺乏;貓咪妊娠期、泌乳期和成長發育期等階段對維生素A的需要量一般在最低需要量的50%-100%或更多,因此在上述階段需要注意維生素A營養物質的補充。

五、貓咪對維生素 A的需要量:

貓咪貓的生長期對維生素 A需要量的最小值為每公斤飼糧幹物質中含9000IU,而成年維持期的最小值是每公斤飼糧幹物質中含5000IU,

最大值為750000IU。

動物肝臟中所含維生素 A的量充足到能讓其他一些食物“汗顏”,因此適當地讓貓咪吃一些動物肝臟可以很好地為貓咪補充維生素A。需要注意的是,主人要保證動物肝臟的新鮮度和安全性,同時處理方法也要得當,比如烹製時要根據貓咪的需要放調味料等。不過也由於動物肝臟中維生素A的含量著實豐富,主人一定要控制好餵食的量,不要讓貓咪出現維生素A中毒的情況。

對於雞蛋,主人要根據貓咪的實際情況進行餵食。有些貓咪吃了雞蛋後可能會有一些不良反應,主人就不要給這些貓咪喂雞蛋了。事實上,部分貓咪還會對雞蛋視而不見,主人可以通過其他方式為它們補充營養。

奶及乳製品中也有一定量的維生素 A。

有的主人可能會給貓咪餵食牛奶,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貓咪都適合喝牛奶,有些貓咪喝了牛奶後會有腹瀉等情況出現,主人餵食需謹慎。

植物來源的胡蘿蔔素可以在貓咪體內轉化為維生素 A,所以如胡蘿蔔等食物也可以適量給貓咪提供。

六、貓咪維生素 A中毒症狀及治療:

長期供給維生素 A含量超過正常需要量,治療時劑量過大和長期給貓咪飼喂動物肝臟或用魚的內臟製作食物可發生維生素A中毒。中毒後臨床表現為倦怠、牙齦充血、水腫、食欲下降、腹脹、便秘、骨骼生長發育受阻、頸椎和前肢關節周圍生成外生骨疣、頸部僵硬、前肢肘部和腕部骨骼融合、行走困難,跛行等。貓脊椎骨融合時,

脊椎彎曲困難,不能自己梳理被毛,也有的病例表現為齒齦炎和牙齒脫落,影響採食和咀嚼。

發現中毒後立即調整日糧結構,病情較輕者可自行恢復;病情嚴重者,骨骼的變化一般難以恢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