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維生素D與貓咪健康


貓咪

維生素 D是一類由環戊烷多氫菲環衍生而來的開環甾類化合物的總稱,具有抗佝僂病的性質。維生素D中主要是膽鈣化醇(維生素D3)和麥角鈣化醇(維生素D2)。

維生素D3是動物皮膚內的脫氫膽固醇經紫外線照射後的產物,統稱鈣化醇。

維生素 D對於貓咪具有重要的意義,有研究發現,在接受住院治療的寵物貓當中,若其體內維生素 D水準較高,康復的機會便較大。英國愛丁堡大學皇家獸醫研究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了這一現象,該研究成果還有助於獸醫就寵物的預後問題向寵物主人提供更好的建議。

研究人員還對在該大學的小動物醫院接受治療、生命垂危的 99只寵物貓的血樣進行了化驗。在征得主人同意後,研究小組檢查了這些寵物貓的維生素D水準。他們發現,與維生素D含量最低的貓相比,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貓更有可能在入院30天后仍然活著.這可以幫助獸醫預測,

哪些動物更有可能痊癒。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突出表明,有必要更多地瞭解維生素 D是否對貓患上某種疾病有影響,以及它對貓生病的後果會產生何種影響。所以,讓你的貓咪科學的攝入維生素D可以讓它多一條命。

一、貓咪維生素 D缺乏的臨床症狀

幼年寵物會出現佝僂病症狀,初期表現為異嗜、消化紊亂、喜臥、跛行、生長發育緩慢、軟骨肥大,四肢關節腫脹,站立時四肢彎曲,嚴重者站立時呈“ X”或“O”狀姿勢;骨骼硬度顯著降低,脆性增加,易骨折;血清鹼性磷酸酶活性升高,血鈣、血磷含量降低。而成年寵物則表現為骨軟病、骨質疏鬆等。發病初期出現以異嗜癖為主的消化機能紊亂,隨後出現運動障礙,

腰腿僵硬,單肢或數肢跛行或者各肢交替出現跛行,經常臥地不願起立。隨後將出現骨骼腫脹變形,四肢腫大疼痛,肋骨與肋軟骨結合部腫脹,易骨折。血清鈣含量無明顯變化,血清磷含量顯著降低,血清鹼性磷酸酶水準顯著升高。

二、貓咪維生素 D缺乏的病因

長期陽光照射不足可引起維生素 D的缺乏;幼年寵物在斷乳階段和性成熟早期,生長發育快,鈣、磷沉積顯著增加;成年寵物在妊娠後期和泌乳期都容易失去大量鈣、磷,這些因素均可以增加機體對維生素D的需要量,若補給不足,容易導致缺乏;胃腸道疾病影響維生素D的吸收,肝臟疾病影響維生素D在肝臟中的轉化和儲存,腎臟疾病可影響維生素D的羥化作用。

另外飼料中的鍶和鈸可干擾維生素D的利用率,維生素A含量過多也可以阻礙機體對維生素D的利用,造成相對缺乏。

三、維生素 D缺乏的治療

維生素 D缺乏時常使機體對鈣的吸收和貯存減少,而且由於該病發展緩慢,待出現典型症狀時,貓體內不但缺乏維生素D,骨質也由於鈣量嚴重不足而變疏鬆。因此,治療維生素D缺乏症通常採用既補維生素D又補鈣的雙管齊下辦法。初期可每天使用魚肝油5~10 mL,鈣劑2~3 g,連用5—6 d後,停用魚肝油2~3d,再繼續使用,直至痊癒:如患貓已出現嚴重的骨骼變形,則需要先肌肉注射維生素D3 l0萬~20萬IU,靜脈注射氯化鈣或葡萄糖酸鈣2~3 g後,再使用上述方法繼續治療。在治療過程中.要密切觀察貓的採食和消化狀態,如出現消化障礙,

應酌情使用健胃劑。

四、寵物對維生素 D的需要量和中毒症狀及治療

寵物貓的生長期對維生素 D需要量的最小值為每公斤飼糧幹物質中含750IU,而成年維持期的最小值是每公斤飼糧幹物質中含500IU,最大值為10000IU。

長期供給維生素 D含量超過正常需要量的飼料或者長期給寵物餵食動物肝臟或魚肝油可發生維生素D中毒。中毒的主要臨床表現為厭食、腹瀉,血清鈣濃度升高,血磷濃度正常或略有升高,骨骼脫鈣;長期的高鈣還可造成多發性外周鈣化現象,如腎結石、骨質疏鬆等。發現中毒後立即調整日糧結構,除對症治療外,注射強的松龍,也可皮下注射速尿或降鈣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