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如何飼養管理綠鬣蜥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喜歡飼養爬蟲類寵物,飼養最多的是綠鬣蜥(Green Iguana),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和南美洲。根據臺灣邱新育醫師介紹,綠鬣蜥的飼養與管理經驗如下:綠鬣蜥醒著的時候大多在做二件事:找食物,吃食物,找個溫暖的地方消化食物。尾巴很容易斷掉,所以不可以只抓他們的尾巴。 健康的綠鬣蜥皮膚平滑乾淨,有光澤,警覺性強,腳會撐起來,生病或飼養不當的則皮膚松垮,四肢腫脹,精神差,站不起來或無力。

最大體長150~210cm

最大體重 6.8~8.2公斤

性成熟 3~6年

最長壽命 25年

平均壽命 10~15年

五歲大時就會表現出季節性的攻擊性,

公母都一樣,不讓人碰,公的甚至會持續半年之久,這時候最好提供他們一個大一點的空間。野生的綠鬣蜥是絕對的素食者,吃植物,樹葉,樹幹,花等,人工飼養的環境下可以給嫩桑葚葉,玫瑰花瓣,胡荽葉,芥菜葉,蒲公英葉,波菜,甘藍菜,切碎的青豌豆,每週給一次加了櫻桃醬味的豆腐以補充鈣質,水果不要給太多,幼年綠鬣蜥(體長少於60cm),每天喂二次,超過90cm的則一天喂一次,商品化的綠鬣蜥飼料少給。

環境的溫度要有變化,適當的溫度變化可以刺激消化和營養的吸收,增強免疫能力,抵抗感染,白天溫度約為30~32,可以用熱墊,熱點處要有35~40.5度,可以用燈泡,晚上的基本溫度為24~27度,睡覺時要保持黑暗以維持生理節奏,

所以晚上不要用燈泡保溫 。

只要溫度高於27度,每天都必須暴露在直接的日光照射下(不可透過玻璃),鈣質和維生素D3才可以被身體利用,不然就必須使用人工紫外線燈管。

主要注意事項:

1.給新鮮優質無農藥或殺蟲劑的蔬菜,深綠色為佳

2.必須提供特定蔬菜的葉子或花

3.隨時要有乾淨新鮮的水

4.每天要暴露在新鮮的空氣和陽光下

5.注意環境的溫度

6.幼年綠鬣蜥需要較高的濕度

7.如果使用人工墊子,要保持乾淨,每週至少要消毒二次

8.居住地點要選擇安靜處

9.空間愈大愈好

10.住處要乾淨,穩固,安全,容易清理

11.使用無毒性且堅固的材質

12.內要有可供躲藏的盒子或洞穴

13.下鋪容易清理的墊料,例如厚紙

14.要有一些無毒的樹枝供其攀爬休息

15.避免低溫40度

16.不要接觸到太小或尖銳的砂石,以免誤食

17.不可接觸煙草或香煙的煙(二手煙)

18.不可接觸殺蟲劑,油漆,建築物材料,清潔劑等

19.避免接觸狗貓和小孩

20.避免接觸木屑,玉米穗,沙子,含有鉛或鋅的東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