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幾種貓咪常見的健胃藥

貓咪常常會因為周圍環境、氣溫的變化而影響它的食欲,或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肚子不舒服而食欲不振,也可能是感染了其他疾病,導致腸胃的炎症,使胃口變差,腸胃疾病的產生會影響消化吸收,貓咪如果不能吸收日常所需的營養,那麼它就會慢慢消瘦。為了促進胃的功能,我們常常會給貓咪喂一些健胃藥,貓咪的健胃藥多種多樣,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症狀來給貓咪選擇不同的健胃藥。

健胃藥的功能大多是刺激器官來促進胃液、唾液的分泌、加強胃的消化機能並提高食欲,但藥物的藥理不同,

它們治療的效果也不同,在家裡一些給人吃的健胃藥並不能給貓吃,下面就介紹一些能夠給貓咪食用的健胃藥。

一、馬錢子

馬錢子是馬錢的種子,把馬錢子製成合理的製劑之後就是一種健胃藥,一般有馬錢子酊、馬錢子流浸膏等。它吃起來特別苦,所以是一種苦味健胃藥,馬錢子可用於治療消化不良引起的食欲不振。有人會說,馬錢子那麼苦,為什麼會促進貓咪的食欲呢?研究表明,馬錢子這一類苦味藥在被貓咪口服時,雖然很苦,但是能夠刺激舌部味覺感受器,從而通過神經反射,能使貓咪大腦皮層食物中樞興奮。食物中樞興奮了,貓咪的胃液、唾液分泌就增加了,食欲也就增強了。


馬錢子

在馬錢子的服用時,應注意一定要給貓咪口服,口服讓貓咪感覺到苦味,才能刺激味覺感受器。合理的給藥時間也是關鍵,一般我們可以在給貓餵食前5~30分鐘給它服用馬錢子。特別注意的是馬錢子服用時用量不要過大,大量的馬錢子會使貓咪中毒,而且過量的健胃藥也會使胃液分泌抑制,

一般0.01~0.06毫升就足夠。

二、芳香性健胃藥

芳香性健胃藥是一類有特異香氣、具有辛辣味或苦味的中草藥,陳皮就是芳香性健胃藥,陳皮即橘子皮,把橘子皮曬乾乾燥之後就成了陳皮,它吃起來是具有苦味的。因此陳皮可以刺激消化道粘膜,增加腸胃蠕動,它對於消化不良和積食氣脹有很好的療效。


陳皮

其他常見的芳香性健胃藥還有薑和大蒜。姜就是我們在家裡常買的調料品生薑,吃過生薑的人也知道,它的味道很辣,因此給貓咪服用後能刺激胃腸道粘膜,使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生薑還能抑制貓咪胃腸道中的細菌發酵。

大蒜雖然口味比較重,許多人不喜歡,但是大蒜對抑制細菌生長有很好的效果,還能抑制貓咪胃內寄生蟲的生長,給貓咪適宜的喂一些大蒜能促進食欲,緩解積食脹氣。

三、健胃消食片

市面上買的寵物的健胃消食片就是專門為寵物的設計的健胃藥,它們的功效有益脾健胃,消食化積,促進腸道蠕動,清除腸道垃圾,改善消化道內環境等。

可用於胃腸積滯脹氣,消化不良,厭食,消化不良引起的嘔吐,食欲不振等。寵物的健胃消食片中大多含有益生菌,益生菌對寵物胃腸道具有很好的養護作用,它能夠淨化胃腸道,分泌多種活性酶促進消化。

當然,雖然上述都是適合貓咪健胃的藥物,但是在實際選擇上,我們還是要根據症狀,以及獲取的方便程度來綜合考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