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又是如何診斷的?


貓咪

呼吸道的疾病是看不見摸不著的,貓咪也無法表達自己的疾病,所以瞭解貓咪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是每個家長都需要做的事情,

貓咪呼吸道疾病有很多種,只有診斷後才可以對症下藥,那麼,貓咪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又是如何診斷的?

一、貓咪常見的呼吸道疾病

1.貓混合型呼吸道疾病

若被病毒性傳染病混合感染則會造成鼻腔、呼吸道、肺、眼睛等器官的病徵,傳染途徑包括飛沫、器具等感染,病貓可見打噴涕、發燒、流鼻水、結膜炎、鼻腔阻塞等症狀。除盡速就醫找出病因外,平日按時接種卡裡錫病毒、傳染性鼻氣管炎等傳染病的疫苗,亦十分重要。

2.慢性副鼻腔炎

又名鼻蓄膿症,常因病毒性呼吸道疾病所留下的後遺症,再由細菌或隱球菌感染而成為慢性☆禁☆病。病貓會常打噴涕、排出膿樣有惡臭的鼻涕、以口呼吸、食欲減退、消瘦,甚至造成副鼻腔骨頭穿孔。

治療除靠長期內科療法,並以X光檢查鼻骨有無受到侵襲。

3.過敏性支氣管炎(氣喘)

本病常在暹邏貓身上見到,可能對灰塵、煙或其它過敏原所引起,慢性支氣管炎若不加以治療,則會引發氣喘。病貓發病時會有呼吸困難、劇列咳嗽、用力吸氣、以爪抓嘴、牙齦與舌頭因缺氧而呈藍色;此時需掛急診緊急救治,否則會有生命危險,本病很容易復發,須要長期治療。

4.喉炎

因細菌或病毒感染或過度嚎叫,皆有可能造成喉嚨聲帶發炎而失聲或變音。一般而言,若無其它發燒症狀,喉炎會於5~7天康復;若未立刻好轉,則須儘快就醫找出病因。

5.流感

流感是一種病毒性疾病,通常是由於貓咪之間接觸傳播而來的。抗生素對病毒不起作用,

因此通常的治療方法是儘量減輕貓咪的臨床症狀,通過營養均衡的食物來提高貓咪的自身抵抗力以保護貓咪的生命,直到貓咪自然康復。還有一種預防方式,接種疫苗,它可以對付流感。


貓咪

患此疾病的貓咪表現症狀是重感冒,

還可能在眼睛表面或口腔內部潰瘍。貓咪是靠嗅覺引起食欲的,流感會引起嗅覺不靈,導致貓咪的進食量減少。一些貓咪會永遠不能痊癒,成為慢性流感患者或“鼻塞者”。幼貓經常是最嚴重的受害者,如不精心護理,幼貓就會死亡。為了幫助幼貓抵禦這種疾病,幼貓需接種疫苗,而成年貓需每年接種一次加強針。

二、貓咪呼吸道疾病如何診斷

貓被戴上氧氣管,它可以接收氧氣促進呼吸因為這時候貓已經呼吸困難,大多數貓會被強制進入診所進一步診斷(如超聲),這時候一般都會使用X-射線。如果流體是在胸部被發現,那麼獸醫將收集分析液體樣品,流體將被分析包括顏色,混濁,蛋白含量和細胞含量。流體的類型將暗示出現了哪種疾病,

如心力衰竭、腫瘤、感染或乳糜進入胸腔等等。

電腦斷層掃描(CT)掃描也可作為一種診斷工具。它可用於超聲不能提供診斷等情況下,CT掃描可以説明確定肺腫瘤是否可以進行手術切除。如果一隻貓是由於肺液而出現了呼吸窘迫,那麼除去一些流體將可以提供緊急救援。獸醫會用或胸腔引流管進行疏導,一旦貓已經穩定,那麼可以通過其他的治療方法配合使用。

貓的呼吸系統是非常微妙的,如果患病,可以迅速進入緊急狀態。因此,觀察貓的正常呼吸模式是十分重要的。貓呼吸道疾病出現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包括氣管梗阻、感染、寄生蟲、過敏、哮喘、心臟病、癌症和創傷等等。這些都是需要及時進行診斷的,

這樣才可以採取最佳的治療方法,保證貓咪的健康。

貓咪無論患上什麼疾病我們做家長的都是非常擔心的,當發現貓咪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時候,家長應該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對症下藥,陪伴在貓咪左右,相信貓咪很快就會康復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