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常見的先天性眼部疾病

寶石般的眼睛是絕大多數貓咪的迷人之處,但有時候,這顆寶石可能會遭遇一些不可預料的變故,比如先天的發育異常,這不僅僅會使貓咪的眼睛黯淡無光,

也可能會導致一些疾病的產生,對貓咪的生活造成影響。

先天的眼部疾病多是隨著貓咪的發育慢慢顯現出來的,據英國《鏡報》報導,兩歲大的喵星人瑪蒂爾達(Matilda)因患有一種先天性的眼部疾病,黑色的眼球外凸,酷似外星生物,奇特的長相讓它走紅網路,在社交網站Instagram上粉絲逾3萬人。

據悉,瑪蒂爾達患有的這種眼部疾病叫先天性晶狀體脫位,導致其視線模糊,眼球外凸。瑪蒂爾達的主人在專門為它開設的Instagram帳號上呼籲為它尋找治療管道,並得知瑪蒂爾達的兄弟們都患有相同的疾病。

現在在經過多方諮詢獸醫,確認這種疾病並沒有疼痛感後,瑪蒂爾達的主人決定不為其採取手術治療,

讓它保持現在健康開心的狀態。它的主人還表示,瑪蒂爾達是一隻完美的小貓,將永遠愛它並陪伴在它左右。

其他貓咪先天性發育異常疾病有哪些?

1、皮樣囊腫

累及眼瞼、結膜或角膜的先天性、腫瘤樣、島嶼狀的變異皮膚組織;有時不只一種組織發病;患畜可能有眼瞼痙攣和淚溢症狀。

2、PPM

是從虹膜睫狀區至角膜內皮層、晶狀體前囊,或僅連結瞳孔邊緣的瞳孔膜殘跡;可能與虹膜缺陷、白內障、和葡萄膜缺損共存;可見於任何品種的貓;

3、虹膜囊腫

游離于前房、粘附於虹膜或角膜內皮的環狀、有色素沉著或脫色素的球狀結構。

4、先天性青光眼和牛眼

可見於貓;可見到淚液增多,增大的、紅色並疼痛的眼球。

5、先天性瞳孔異常

多瞳症(瞳孔多於一個);無瞳症(沒有瞳孔);虹膜缺失;瞳孔變形(瞳孔形狀異常)。

6、先天性白內障

原發性,常為遺傳性或繼發於其它進行性缺陷;常伴發其它先天性晶狀體異常,如小晶狀體、圓錐晶狀體、球形晶狀體(常為晶狀體後囊凸出)和晶狀體缺損(晶狀體赤道部切跡,還可能伴有睫狀體和睫狀小帶的缺損);常伴發白瞳症。

7、PHTVL和PHPV

遺傳缺陷;表現為部分血管呈透明狀;玻璃體、晶狀體和晶狀體囊呈進行性畸變;可能見到白內障和白瞳,或晶狀體內出血而使瞳孔區反射出紅光(罕見),或晶狀體後囊的新生血管。

8、光感受器發育不良

在出生時即可見於視杆細胞、視錐細胞、或二者同時可見;直接瞳孔對光反射和間接瞳孔對光反射異常,或患畜睜眼時反應遲緩。

9、貓視杆細胞和視錐細胞發育不良

可見于波斯貓(詳情介紹)、阿比索亞尼貓和美國的某些雜交品種;患貓在2-3周齡時可見瞳孔散大,4-5周齡時可見眼球震顫,8周齡時即通過檢眼鏡發現視網膜變性,幾周後即可發現患貓失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