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鳥類皮膚系統有哪些特點 鳥類皮膚薄而韌

鳥類皮膚系統有哪些特點:鳥類皮膚薄而韌,著生羽毛。羽毛有護體、保溫和飛翔的作用。那鳥類皮膚系統有哪些特點呢?相信很多人不是很瞭解,下面隨著的小編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牡丹鸚鵡

羽毛、喙、爪和鱗片等,都是由表皮所衍生的角質物。羽毛在身體分佈成羽區和裸區,羽區為羽毛著生的地方,裸區不著生羽毛。

鳥類的皮膚系統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組成,薄、松而缺乏腺體,便於肌肉的劇烈運動。它們惟一的皮膚腺是尾脂腺,通常被絨毛掩蓋著,它能分泌油脂以保護羽毛不致變形。另外在它們的皮膚裡也含有大量的能分泌脂肪的單個細胞,可以保護羽毛和防水。

腹部的裸區與孵卵有密切的關係,雌鳥在孵卵期間,腹部羽毛大量脫落,形成“孵卵斑”,以維持較高的孵卵溫度。

鳥類的羽毛有正羽、絨羽和毛狀羽等三種,其主要功能有保持和調節體溫,

保護皮膚不受損傷,減少飛行阻力,以及由正羽形成的飛羽和尾羽構成飛翔器官的一部分等。正羽是大型的羽毛,由羽幹和羽片組成,羽幹的兩側生出許多羽枝,羽枝兩側又生出許多羽小枝,羽小枝上有許多羽小鉤,將相鄰的羽小枝互相連在一起,形成堅硬而有彈性的羽片。絨羽是在正羽下方從穗狀羽枝上長出的柔軟羽毛,構成鬆軟的隔熱層。絨羽的羽幹纖弱,羽小鉤不發達,因而不能構成堅實的羽片。毛狀羽細長如發,雜生在正羽與絨羽之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