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常見的內寄生蟲病之弓形蟲病


索馬里貓(詳情介紹)

弓形蟲病為人畜共患病,是一種主要危害貓咪與孕婦的寄生蟲病,孕婦一旦感染弓形蟲病,有可能會造成早產、流產、死胎、胎兒畸形等現象。

對人類危害極大。

一、病原與傳播

弓形蟲亦為原蟲的一種,其中間宿主包括人哺乳類鳥類爬蟲類魚類等二百多種動物,貓不僅是弓形蟲的中間宿主,亦為其最終宿主。弓形蟲僅在貓科動物體內可形成卵囊,受感染的病貓可連2周每天排放出1千萬個卵囊;因此貓無疑在弓形蟲病的傳播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二、本病的傳染途徑包括

經口食入貓糞中具感染力的卵囊食用到中間宿主肉、內臟中的弓形蟲包囊,以及中間宿主的排泄物、滲出物、乳汁經口感染。速殖子通過皮膚、黏膜途徑傳播。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

三、症狀

弓形蟲病在貓為不顯性☆禁☆感染,除了幼貓、老貓、或免疫系統受損而抵抗力較差的貓之外,

通常不顯現臨床症狀。其症狀上的表現亦十分多變:發燒、下痢、體力食慾減退、咳嗽、呼吸困難、腸炎、嘔吐、黃疸、神經症狀等皆有可能發生,須靠專業的獸醫才可加以確診。

四、防治

對貓咪而言,須防止貓咪捕食可能遭弓形蟲感染的老鼠或鳥類,魚、肉類皆須煮熟再餵食,注意環境衛生,並禁止愛貓接近疑似感染的病貓,並定期至獸醫院檢查。

對人類而言,乳製品須徹底消毒,魚、肉類皆須煮熟後才可食用,蔬菜亦須清洗乾淨,養成洗手的好習慣,妥善處理貓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