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關於靈緹、意緹和惠比特

國內有人將“靈緹”與“格力”視為不同的狗種,實為誤解;爭論靈緹與格力怎樣怎樣,其實是個偽話題。究其因,主要是譯音有異造成的。

“格力”一詞,是港臺地區譯法,而靈緹,源自大陸畜牧學術界的官方命名。二者事實上是一回事。如同大陸將美國總統稱為“布希”,而港臺稱之為“布殊”;大陸將澳大利亞最大城市稱為“悉尼”,港臺卻習慣叫成“雪梨”一樣。

而惠比特,是個獨立品種,是英國人利用大型靈緹與其他幾種獵犬漸次雜交培育出來的,這在AKC資料裡有明確記載和說明。靈緹是這個世界上最古老犬種之一,

其血統創造和成全過許多至今已獨立面世而且赫赫有名的短毛犬種,其中最接近它的,正是惠比特。在早期,在英國,英格蘭人與蘇格蘭人相當不合(如今也一樣),什麼事雙方都要較勁,這也是惠比特得以誕世並被人發揚光大的一個緣由。至今,歐洲很多國家的靈緹俱樂部與惠比特俱樂部都是井河不犯的,各有各的章程和玩法,彼此尊重,惺惺相惜。

在大靈緹的繁育上,美國人於上世紀20年代曾想另闢蹊徑,搞一個美國版靈緹,最終以失敗告終。通過這件事,美國人進一步認識了靈緹這種古老犬種的特別性和珍貴性,之後與加拿大以及歐洲幾國協商,限制甚至禁止隨便打亂和破壞靈緹的血統純正性。在加拿大,人們對靈緹血統純正性的重視程度,

甚至遠遠超過美國。而澳大利亞是熱愛並護育靈緹的後起之秀,起因既與澳洲野兔一度氾濫有關,更與商業化的打獵和賽狗猛然興起有關。尤其是賽狗,賭注越來越大,產業規模和稅收數位直線上升。在金錢刺激下,澳洲和美國一些地方的賽狗盛況,幾如賽馬。而大靈緹時速70公里的世界紀錄,也誕生在澳洲。但現在有專家發現,澳洲靈緹在形體和基因上有所變異,其結果是好是壞尚未定論。不過,盲目追求靈緹速度而暗中對其服藥的澳洲不良賽狗師,經常被揭露和批判,以至於有機構設立了為參賽靈緹進行尿檢的制度。

最令人稱道的,是義大利政府和民間犬業協會為挽救和振興義大利靈緹做出的卓越努力。

其意圖,實在與保護名勝古跡無別。他們將靈緹的古老歷史,看成自己民族乃至人類文明史的一部分。此情此心,深獲世界愛犬者認同。總之我覺得,在培育良犬和保護名犬方面,歐洲人做得最好。他們既崇尚科學創新,也注重維護傳統,千百年來居於此業領導地位,以為各國圭臬。

在國際上,靈緹的官方名稱為“Greyhound”(義大利靈緹為Italian Greyhound),用漢語發音,大致為“格雷伊”或“葛萊利”。在現代,港臺地區玩犬的歷史比大陸要早,他們將此翻譯為“格力”,其實很形象;在漢語裡,格力有“角力”“對抗”或“力量比賽”的意思,暗指靈緹犬獨樹一幟的速度優勢。咱們大陸譯為“靈緹”,同樣非常恰當,“靈”字就不用說了,見過靈緹的人幾乎都會注意到它的靈巧、機靈、靈動特性,

無論是速度還是彈跳力,靈緹都名列犬類的前茅,無可爭議;而“緹”字,在漢語裡一如綢緞,這主要是指靈緹犬柔滑的被毛,同樣形容得十分準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