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動物的聽覺能力解析


人和動物的耳朵,是一個換能器,可以將聲能轉變為電化學能,以刺激神經,引起聽覺。但是有些動物,看不出它有耳朵,但也能產生聽覺。

魚類再水中游來遊去,無比自在。外界一有聲響,它們就很快逃遁了。魚類的聽覺器官是內耳,裡面藏有石灰質的耳石。黃花魚的耳石特別大,不僅有聽覺作用,還能維持它們身體的平衡。魚類還有一種特殊皮膚感覺器官,叫側線。側線是埋在頭部和體側皮下的管道,有分支向體外開口,側線內充滿黏液並有感覺細胞,能感覺水流的振動強度和方向,特別是能感受內耳所不能感受到的低頻率振動。

魚類在捕食、逃避敵害、結群移動與求偶產卵活動中,都有賴於側線對振動的感覺作用。魚類在行動時產生的振動,被障礙物反射過來,側線也能很快感覺到。

蛇類沒有外耳和鼓膜,所以不能接受空氣傳導的聲波,也就是聽不到一般的聲音。但是,蛇有內耳和一塊聽骨,對於地表傳導的振動,如人或動物接近的腳步聲極為敏感,所以“打草驚蛇”這個成語是道理的。至於經常從蛇口中伸出來的細長舌頭,則既不是聽覺器官,也不能產生味覺,但它能把搜集到的空氣中的化學物質,送到口腔頂部前方的一個小凹陷裡,這個凹陷是嗅覺器官,舌頭只起著產生傳遞作用。

鼻子上長著碗口粗犀角的犀牛,

它的耳朵還能代替眼睛。它是典型的近視眼,耳朵卻特別靈敏。有一種象畫眉大小的黑色小鳥,叫犀牛鳥,它停歇在犀牛背上,覓食犀牛身上的小蟲子。這種小鳥既是犀牛的“醫生”,又是犀牛的“警衛”。一有動靜,犀牛鳥驚飛鳴叫,犀牛用耳一聽,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