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香豬的冬季飼養注意事項


香豬以其肉嫩味香而備受消費者青睞。近年來因國際市場走俏,被農業部列為“重點保護開發專案”。養殖戶在飼養中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保溫 香豬的抗寒能力低於當地豬種,保溫不好,不但影響正常生長,還會造成損失。豬舍的牆壁一磚半或一坯的厚度為宜,嚴密,無裂縫。牆壁簿的四周多堆些柴草做為保溫層。豬舍要用塑膠塑膜扣棚,最好用兩層塑膠薄膜。棚上夜間加蓋草簾子。棚要有通風孔,每天中午前後通1-2次。每次半小時即可。糞便要及時清理,睡臥的地方勤換乾草、幹樹葉、幹鋸末。如有尿窩子的豬必須調教。

(2)飼料要全價 飼料全價是指喂豬的飼料要包含豬身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分。因冬季豬的身體能量消耗大,所以必須保證吃食足量,飼料配比合理才行。飼料種類應盡可能多樣化,使所配日糧的各種飼料在營養上能夠互相補充。所用飼料的品質的適口性要好。常用飼料的配比是玉米56%、豆餅15%、麥麩19.5%,各種糠類7%,骨粉、魚粉各占1%,食鹽0.5%。豬的不同生長階段,飼料比例適當變動。原則是前期精料多,後期精料少。選擇飼料時,要因地制宜,儘量選用營養豐富、價格低廉的飼料。如豆腐渣就是很好的喂豬飼料,可以大大養活精料的投入。但豆腐渣不能超過全部投料的1/3。有條件的養戶還可以在豬料裡摻入少量經過發酵的鮮雞糞。

香豬因有吃青飼料的習性,所以在飼養中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冬季可用白菜、蘿蔔、胡蘿蔔、土豆(土豆熟喂好)代替青飼料。腐爛變質的蔬菜不要喂。

(3)要喂熟食、熱食 原產地香豬飼料以熟食為主。飼料煮熟可提高飼料的利用率。在寒冷的冬季,喂熟食可增強豬的禦寒能力,加快生長速度,如無條件喂熟食,起碼要喂溫食。飼料要提前用水浸泡,喂時對熱水,餵食要定時定量,大豬喂三遍,小豬喂四遍。雖然冬季牲畜發病率低,但衛生防疫不可輕視。豬舍要按期消毒,正月末開始注射疫苗。可保證冬去春回時豬群不受瘟病侵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