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紅掌的繁殖方法及操作要點

由於紅掌是異花授粉植物,所以紅掌的播種繁殖難度較大,並且產生的變異也很大。一般紅掌採用分株繁殖、扡插繁殖以及組培的較多。小編就為你詳細介紹一下紅掌的三種繁殖方法,喜歡紅掌的朋友可以一起瞭解。


紅掌(詳情介紹)

一、分株繁殖

紅掌具有較強的分蘖能力,可以結合間苗、移苗及切花除芽等工作,將母株上的中小側芽與母體分離,再將側芽培養成新的植株,具體方法須按以下幾方面進行:

1、分株時期主要在涼爽高濕的春季,秋季陰涼天氣也可分株。切忌在炎熱的夏天或乾燥寒冷的季節分株。

2、分株時須注意以不傷母株為原則,太大的側芽不分,靠太緊的側芽不分,太弱小的側芽也不分,主要分出比較容易與母株分離且較為健壯、至少有2條主要根系以上的側芽。

3、移植苗時分株可用手均勻用力,將側芽與母株在地下莖芽眼處分離,

較難分離時用銳利的消毒刀片在位於芽眼處將其切開。切花除芽分株須先撥開土層,注意根系的分佈以及地下莖芽眼處,小心將芽眼處切開,再取出側芽。

4、切開的側芽待傷口稍幹後將其假植於陰涼處進行促根及恢復生長。種植時須使根系平展,植株直立,必要時進行支撐,種後不能立即澆水,可向葉面噴水保持濕度,2天后即可依情況進行澆水或施稀薄肥液。

分株、扡插繁殖的缺點是生長較慢,且材料難於消毒,容易攜帶病蟲害(如根結線蟲、細菌和病毒等)。分株苗和組培苗在栽培技術上的要求是一樣的,只是前者比後者植株高大、強壯一些而已。

二、播種繁殖

紅掌在育種上,通過播種是獲得紅掌新品種的主要途徑。

紅掌果實為漿果類,須隨采隨播,播種前去除果皮,洗去果肉以避免果皮果肉腐爛發黴而影響種子的發芽率。播種方法可採用純沙催芽法,將種子點播在乾淨的河沙中,播種深度為0.5~0.8釐米,保持一定的濕度,一般15天左右就可發芽,新葉很快就會長出。待長至5~6片葉時,就可移栽至純珍珠岩與泥炭土或椰糠按1︰2混合的基質中進行假植栽培。

三、組織培養

組織培養是將植物材料的切塊置於培養基中進行培育,並獲得新植株的一種繁殖方法,整個過程在實驗室無菌條件下完成。繁育材料首先必須嚴格消毒並經過脫毒培養,才能為獲得無毒克隆苗提供保障。

紅掌的繁育材料主要採用愈傷組織和葉片。用愈傷組織作為繁育材料的原因是得到的克隆苗不易發生變異,

但要獲得無毒的愈傷組織非常困難。葉片容易消毒且操作比較方便,不利的是葉片不光滑,且用以培養形成的植株容易發生突變,但這種突變可以人為控制。

組培苗在瓶苗階段都是在人為提供的各種最適生長條件下完成生長過程的。實驗條件同外界自然條件差異很大,因此,讓瓶苗經歷一個過渡的健化煉苗過程很有必要,以使瓶苗順利適應外界的自然環境條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