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能吃蔥嗎 嚴重中毒可導致死亡

3812

貓能吃蔥嗎,為了能讓貓咪營養更全面,家長可能會偶爾的給貓咪餵食蔬果類的食物,給它們補充維生素,有些蔬果是可以少量的提供的,但是有些蔬菜是不能隨便亂給它們吃的,不然是很容易引起貓咪身體不適,嚴重的話還會引起食物中毒而死。貓能吃蔥嗎?

貓不能吃蔥

洋蔥含有辛香味揮發油——N-丙基二硫化物(N-propyldisulphide)或硫化丙烯,此類物質不易被蒸煮、烘乾等加熱破壞,越老的洋蔥或大蔥其含量越多。

這種物質或硫化丙烯能降低紅細胞內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的活性。G6PD能保護紅細胞內血紅蛋白免受氧化變性破壞,如果G6PD活性減弱,氧化劑能使血紅蛋白變性凝固,從而使紅細胞快速溶解和海恩茨(Heinz)小體形成。老齡紅細胞含G6PD少,中毒後比幼齡紅細胞更易氧化變性溶解,體弱動物紅細胞也易溶解。

貓吃蔥中毒症狀

貓採食洋蔥1-2天后,最特徵性表現為排紅色或紅棕色的尿液。

中毒輕者症狀不明顯,有時精神欠佳,食欲差,排淺紅色尿液。中毒嚴重者,表現精神沉鬱,食欲不好或廢絕,走路蹣跚,不願活動,喜歡臥著,眼結膜或口腔粘膜發黃,心搏增快,喘氣,虛弱,排深紅色的尿液,體溫正常或降低,嚴重中毒可導致死亡。

貓中毒的解決辦法

一旦發現貓吃食洋蔥中毒,首先應立即停喂含洋蔥或大蔥等蔥屬植物的食物。輕度中毒的貓,停止飼喂洋蔥後,不經治療可自然康復;中毒較重的貓需進一步治療,可用大劑量的抗氧化劑Vit E保護血紅蛋白,防止紅細胞破裂溶血,延長紅細胞壽命,阻止海恩茨小體形成;同時採取支持療法輸液、補充營養,可靜脈滴注葡萄糖、林格氏液、Vc、 ATP、輔酶A等,也可適當給予抗生素防止繼發感染;給以適量利尿劑(速尿注射液,

1—2mg/kg體重,肌注),促進體內變性血紅蛋白隨尿排出;由於在洋蔥中毒時貓的肝臟和腎臟均受到一定影響,因此也應該注意肝腎的保護和治療;多數情況下,經過停止飼喂洋蔥和藥物治療,三天左右臨床症狀即可消失。對於溶血引起嚴重貧血的病貓,可考慮進行輸血治療,靜脈輸血10-20ml/kg體重,可獲得較好的療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