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水族箱中如何保證水草營養


水草

首先,先介紹一下萊畢最小定律:植物的生長是由其存在的影響因數的最小量所決定的,只有當所有營養鹽都以最適比例存在時,

水草才能長得又快又健康。比如:如果水族箱中的水缺乏鐵,那麼即使水中含有最適量的二氧化碳,水草也無法吸收、代謝供生長所用,因而呈黃白色的缺鐵症狀,稱之為缺鐵性枯葉。
一、水草養份:
對水草而言,二氧化碳、腐植酸都是水中最重要的肥料。而鐵、錳、銅、鋅、鉀等微量元素更是水草生長不可缺的養份。這些養分在大自然水域中可以源源不斷地補充並達到平衡。在我們自來水為水族箱用水的情況下,必須特別注意這些養份的補充。
二、螯和劑:
剛才我們提到腐植酸是水中最重要的肥料。事實上,腐植酸的功能是為水草儲存所需的全部養分和微量元素,如果沒有腐植酸的存在,這些養分會很快地被其他物質氧化而沉澱,
使水草無法吸收。
在大自然水域中,即使部分養分會因氧化、沉澱而損失,也能夠立即得到補充。相對的,以自來水為用水的水族箱就不易達到相同的作用。不過,經由一些能夠產生特殊化學反應的化學物質與微量元素相互鍵接成複合體,以保護它們不被氧化、沉澱。水草吸收複合體後,再分離並利用其中的養份。我們稱這些化學物質為螯和劑。像EDTA就是一種常用於植物肥料的螯和劑。
三、養分的添加:
微量元素添加過多或過少都會對水草產生毒害或嚴重營養不良。
水族箱在設立之初就要依照規定的份量將水草基肥鋪設在水族箱底部。接下來,就是在換水時添加養分於新加入的水中。唯有定期換水才能同時補充養分,
又避免養分累積過多,並可出去魚只、水草的代謝廢物。
另外,有某些微量元素(如:鐵)因極易被氧化而顯得不足,所以有必要每天添加這一類液肥,以供水草的需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