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小葉女貞盆景的外形特點及養護管理

小葉女貞屬於木犀科女貞屬的小灌木,雖然小葉女貞也會開花,但是人們還是喜歡將她當做觀葉植物來進行飼養。小葉女貞為常綠植物,並且葉片小,生長迅速,所以非常適合做盆景。小編就為你整理了一些關於小葉女貞做盆景的養護要點。


小葉女貞盆景

一、外形特徵

小葉女貞為落葉或半常綠灌木,高2~3米,枝條鋪散,小枝具短柔毛。葉薄革質,橢圓形至倒卵狀長圓形,無毛,頂端鈍,基部楔形,全緣,邊緣略向外反卷;葉柄有短柔毛。圓錐花絮,長1。5~5。0釐米,花白色,芳香,無梗,花冠裂片與筒部等長;花藥超出花冠裂片。核果寬橢圓形,紫黑色。花期4--7月,果期9~10月。

女貞有大葉、小葉兩種。小葉女貞是製作盆景的優良樹種。它葉小、常綠,且耐修剪,生長迅速,盆栽可製成大、中、小型盆景。老樁移栽,極易成活,樹條柔嫩易紮定型,一般三、五年就能成型 極富自然野趣。

二、養護管理

1、放置場所

小葉女貞盆景一般宜放于陽光充足、空氣流通處;夏季要適當庇蔭,不宜曝曬;冬季稍能抗寒,但北方地區宜放進室內向陽處。

2、澆水

宜經常保持盆土濕潤,尤其夏季要早晚澆水,並噴葉面水,才能保證葉色鮮綠,生長旺盛。施肥:小葉女貞對肥料要求不嚴,每年春、秋二季各施1~2次腐熟的餅肥水即可。


小葉女貞盆景

3、修剪

小葉女貞萌發力特強,為控制其生長,春季及時摘去不需要的芽,發新梢後,宜將先端1~2節剪去,防止徒長。平時注意隨時修剪多餘枝條及徒長枝,以保持樹形。

4、翻盆

宜每隔2~3年進行一次,時間以春季2~3月發芽前為好,秋季亦可。結合翻盆修整根系,去掉1B2舊土,換上肥沃疏鬆的培養土,以促進生長。

5、病蟲害防治

小葉女貞常見的蟲害有介殼蟲和蚜蟲等。可用80%敵敵畏1500倍液噴殺之,介殼蟲還可進行刷洗。

小葉女貞不但能夠做成盆景改善環境,其葉片還能入藥,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樹皮也能入藥治療燙傷,可以說,小葉女貞的觀賞及藥用價值都非常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