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條紋十二卷的繁殖方法介紹

1111

條紋十二卷的外形和蘆薈比較像,但是條紋十二卷的葉片肥厚,並且葉片還鑲嵌著帶狀白色星點,非常好看。由於條紋十二卷的植株並不大,所以非常適合在家中栽培。很多朋友的條紋十二卷長到一定程度後,就想要自己動手繁殖,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條紋十二卷的繁殖方法。


條紋十二卷

一、分株繁殖

分株時間:最好是在早春(二、三月份)土壤解凍後進行。

分株方法:把母株從花盆內取出,抖掉多餘的盆土,把盤結在一起的根系盡可能地分開,用鋒利的小刀把它剖開成兩株或兩株以上,分出來的每一株都要帶有相當的根系,並對其葉片進行適當地修剪,以利於成活。

分株裝盆後灌根或澆一次透水。由於它的根系受到很大的損傷,吸水能力極弱,大約需要3~4周才能恢復萌發新根,因此,在分株後的3~4周內要節制澆水,以免爛根,但它的葉片的蒸騰沒有受到影響,

為了維持葉片的水分平衡,每天需要給葉面噴霧1~3次(溫度高多噴,溫度低少噴或不噴)。這段時間也不要澆肥。分株後,還要注意太陽光過強,最好是放在遮蔭棚內養護。

二、組培快繁

1、材料:條紋十二卷莖根部幼芽(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即任何一個植物細胞都具有形成該植物體的能力。換言之,任何一個高度分化的細胞都具有回復到原始未分化細胞的能力,並且能分化為其他形式的高分化細胞。這種“全能性”就是植物組織培養的理論基礎。依據植物細胞的這種特性,可以任意的培養植物體的任何一個高分化的細胞,而幼芽就是高分化的部位,所以選擇之)。條紋十二卷

2、培養條件:以MS為基本培養基。(成分:KNO3:1650NH4NO3:1900MgSO4.7H2O:370KH2PO4:170CaCl2.2H2O:440MnSO4.4H2O:22.3ZnSO4.7H2O:8.6H3BO3:6.2NaMoO4.2H2O:0.25CuSO4.5H2O:0.025Na2.EDTA:37.3FeSO4.7H2O:27.8肌醇:100煙酸:0.5甘氨酸:2鹽酸硫胺素:0.1鹽酸吡哆醇:0.5KI:0.83CoCl2.6H2O:0.025蔗糖)

從盆栽條紋十二卷母株莖根部切取生有4-5片幼葉的腋芽。流水沖洗5min,0.2%新潔爾滅浸泡30min,流水沖洗10min(這種方法比較節約水源,且污染率很低)。將材料至於超淨臺上用0.1%HgCl2消毒8min,無菌水沖洗10次,無菌濾紙吸幹水份。用解剖刀切取芽部分,並將切下的幼葉分割成0.5cm的小塊兒。接種到培養基中培養。

3、芽培養:條紋十二卷的芽在培養基上迅速膨大並生長,大約20d後,將伸長的芽切割成3-4部分,接種於另一培養基中。再過一星期在各芽基部都有一團幼芽萌生(約5-10個)。

4、愈傷組織及芽誘導:幼葉截段經在培養基中培養約2個星期後,傷口表面有一層無色透明的愈傷組織產生。該愈傷組織經20天的培養並不見增殖而是從上面長出2-3個小芽,

將芽切下轉入另一培養基中後形成一團小苗。

5、根誘導及其轉化:將幼葉截段放入D中培養一個月,在傷口處形成許多白色球狀根系並不斷增多。將這些根轉入培養基中培養約一星期,根系轉綠並有愈傷組織生出,在轉入另一培養基中二星期後有球狀胚體產生,有些胚體開始長出幼葉。

6、繼代增殖與快速繁殖:將得到的該種植物的離體繁殖系經過反復的分離和微扡插,即可達到幾何數級的增殖,此過程就是所謂的快速微繁殖或者快速繁殖(Rapidpropagation)。植物快速繁殖通常是在離體繁殖系建成之後進行,有時也可以將愈傷組織進行快速增殖,此時通常採用液體懸浮培養。將上述得到的小苗叢或球狀胚粗略分割,

接於另一培養基中即可大量增殖,平均每兩周增殖一倍。用一個芽作外殖體,兩個月後已經得到20多瓶繼代植株(每瓶約30株左右)。

7、壯苗生根:將大苗接種於培養基E中,加強光照到10h/d,一星期後生根,再培養約一星期便可移栽。(當應用組織培養技術建成了某種植物的整體形態,即得到了有莖、根、葉的苗子,要經歷一定的煉苗處理,使之逐步由無菌環境到有菌環境,由人工培養環境過渡到自然環境。習慣上是採用“過渡處理法”,即逐漸地使環境改變,如出瓶苗要使用消毒的土壤、保濕、保溫,同時還要做一定的壯苗處理,如增加光照和補充營養液等。經過一系列的處理,一株組織培養出來的“克隆苗”就順利成活了。

8、移栽:在出瓶前打開瓶口,煉苗兩天。將有根的苗洗去培養基移于蛭石+珍珠岩的無菌基質中,保持濕度,成活率高於90%。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