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龍船花常用的繁殖方法

龍船花的植株低矮,是緬甸的國花,也是非常重要的盆栽木本花卉,其花色豐富,深受人們的歡迎。龍船花的繁殖可以用播種、壓條及扡插的方法進行,這其中又以扡插繁殖為主。


龍船花

一、播種繁殖

冬季採種,翌年春播,發芽適溫22-24℃,採用室內育苗盤播種,約20-25天發芽。長出3-4對真葉時可移苗於8釐米盆。小苗應及時用加沙的酸性性腐殖質土上盆,盆底排水孔應加大,並做排水層。雨季要注意倒盆排水,栽培期間不可太濕,過分潮濕對開花不利,甚至落葉、爛根。生長初期可摘心,使植株形態圓整,多分枝,多開花,也可綁紮拍子及各種支架供枝蔓攀援。為了保證有較高的空氣濕度,可定期葉面噴水。此外,栽培環境的空氣要新鮮。

二、扡插繁殖

於每年春暖後3-10月均可進行扡插繁殖。選取一年生健壯枝條(過嫩不易成活,皮黑有斑過老枝條不易出根),剪成10-15釐米為一段,

除去基部葉片,扡插于沙床。插後澆水保持土壤濕潤,約50天左右即出根,出根後約十天即可移植或上盆,放半蔭處養護,待生根成活後,再移至陽光充足處養護。如扡插前,使用0.5%吲哚丁酸溶液浸泡插穗基部3-5秒,可縮短生根期,根系特別發達。

三、壓條繁殖

于開春進行,在分枝多而密集的情況下,離頂端20釐米處,行環狀剝皮,用泥炭和薄膜綁紮起來,約2個多月可癒合生根。 對新繁殖的小苗,上盆後要放半陰處養護,待成活抽發新梢後,每10-15天施一次薄肥,天氣乾燥時,要注意噴水增濕。小苗長到15釐米左右時,要摘心,以促發側枝,使株型豐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