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腎衰竭能治好嗎 治療上住院的需求性高

貓腎衰竭能治好嗎,貓有時候會有一些慢性的或者急性的疾病讓主人不知所措,比如腎衰竭有時候甚至喵星人老了都可能患上,可是這個時候主人應該怎麼辦呢,我們不如先來瞭解一下喵星人的腎衰竭是什麼樣的情況,如果貓得了腎衰竭應該怎麼辦呢,不如和小編一起學習一下。希望能幫助到你.

急性腎衰竭,定義上,腎臟突發性的失去過濾功能,造成含氮廢物的堆積、水分、電解質及酸檢平衡失去平衡。如果能快速診斷與治療的的話,通常是可以恢復的。

慢性腎衰竭:則是腎臟本身功能逐漸退化,通常需要幾個月到一年的時間,當腎臟腎元細胞損壞超過75%的時候,便會出現多尿及劇渴的現象。平均發病年齡約在七歲的時候,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比例也越來越高。

自我診斷小秘訣:

l 整體狀況:身體外觀、毛髮大致良好,皮膚的彈性變差(脫水)、低體溫、或發燒、呼吸急促、心跳徐緩、突然出現食慾不振、精神萎靡、運動失調、癲癇

l 消化道症狀:口臭、口腔潰瘍、舌炎甚至舌頭潰瘍、嘔吐(有時會含血)。

l 呼吸道症狀:呼吸中出現濃濃的阿摩尼亞的味道、

l 泌尿道症狀:少尿、無尿或多尿。

治療上住院的需求性相當高,一般治療的原則,應先瞭解病因,針對不同的原因給予不同的治療

1. 如果動物正在使用藥物,應該告知醫師藥物種類,如果屬於腎毒性藥物,就應該暫停用藥。

2. 維持身體血液動力學的穩定,藉由藥物增加腎臟血液灌流量以增加腎臟過濾的速率,減少含氮廢物的堆積。

3. 改善體液不平衡的現象:包含脫水的改善、體液酸鹼性的平衡及離子的穩定。

4. 如果是誤食毒性物質:依照毒物種類使用催吐、洗胃或是活性碳的給予減少身體的吸收,

某些特殊的物質也有特殊的解毒劑,應該儘量提供食入物質的資訊以協助治療。

5. 血液透析也可以協助毒物的排除。

6. 營養的供給:此時動物常會出現動物有出現嘔吐的時候,是需要禁食的。對大多數的動物而言,身上儲存的脂肪,可以當作暫時的熱量來源,不過,低蛋白質食物的給予,可以提供身體需要的卡路里及減少含氮廢物的產生,減少腎臟的負擔。現在市面上有相當多種處方食物可以提供協助。此外如果嘔吐狀況相當嚴重時,可以藉由全靜脈營養注射(TPN)來提供身體養分及能量的來源。也可以給予胃管、胃造口術或是腸造口來進行食物的給予。

預後狀況

急性腎衰竭時,治療過程中,常會出現很多併發症,如口腔潰瘍、舌頭潰爛、多重器官衰竭等問題。為了延續生命,通常需要相當的設備與醫療技術,如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甚至腎臟移植等,相對的,需要的費用往往超出您我的想像,當動物通常超過75%的腎元功能受到損害,就進入了慢性腎衰竭,治療初期,需要定期的追蹤,其中因為腎臟是紅血球生成激素的生成主要部位,所以動物容易出現貧血的現象,應該定期追蹤。

食療可以延長慢性腎衰竭動物的生命,提高生活品質,由於慢性腎衰竭的症狀是動態變化的,定期的監測(血尿氮、肌酐、磷、甲狀旁腺激素,鉀、比容、血漿白蛋白和總蛋白)和體檢是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

食療與用藥應根據病情而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