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智商有高低,應正確對待


威爾士柯基犬(詳情介紹)

有的人養狗是出於對狗狗的喜愛,而有的人養狗則是出於羡慕,他們羡慕別人的能夠按照自己的指令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

但是當它們真正將狗買回來之後才發現,事情並沒有他們想的那麼簡單。不通狗狗的智商有著一定的區別,就算是同品種的狗狗,也會存在一定的差異,所以飼主應當以正確的思想去對待,不要太過勉強狗狗,更不要因為狗狗表現不好,而使用暴力。

首先不同的狗狗可以培育出不同的本能,而我們所說的本能指的是每個品種的狗被選擇培育出的天性。比如說牧羊犬是為了牧羊而培育篩選形成的,它們就會本能地驅趕家畜,讓家畜保持集中,並帶領家畜去正確的方向。這些能力都是天生的,只需要人給一些指導,控制一下即可。

不同品種的狗有不同本能。比如護衛犬看家、保護主人;尋回犬能取回東西,

嗅覺獵犬能追蹤;指示犬能發現鳥類並且指出它們的方位;而伴侶犬則明白人的交際信號且能夠對我們的情緒做出反應,提供安慰。比較種類不同的狗的本能來判斷哪種狗比較“聰明”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它們的能力太不同了,沒有可比性。

其次是狗狗的自我調整能力,也就是看狗能夠學習為自己做什麼,其中包括從周圍環境的經驗中學習和獲益、處理新問題等等。即便是同一品種的狗狗,其自我調整能力也有著很大的區別。比比如說,所有的金毛尋回獵犬都有相似的天賦,雖然它們大部分都很聰明,但偶爾也有個別看起來笨笨的,總是不斷犯同樣的錯誤。這些金毛獵犬的區別就在於適應能力的不同,

這可以通過特定的測試測量出來。


同種狗狗智商也有區別

還有一個就是狗狗的工作以及服從能力,這也是我們判斷狗狗智商的一個重要標準,與我們所說的學習能力相似,也就是在人類的指導下狗能學到什麼。這很重要,人最初馴養狗的目的大多是讓它們從事不同的工作,

所以我們常常會覺得越聰明的狗狗越聽話。

不同種類狗的工作和服從能力確實可以衡量和排序。不過光用養犬協會的“服從性比賽”資料其實並不準確,因為這與狗的受歡迎程度相混淆了。比如近年來,根據美國養犬協會的調查,沒有一隻奧達獵犬(詳情介紹)獲得服從性等級認證,而金毛則有1284條獲得了此等級認證。但這並不能說明奧達獵犬很笨,因為,要知道,在美國養犬協會登記的金毛獵犬約有67萬隻,而與此同時登記在案的奧達獵犬卻只有區區300只。就算奧達獵犬是犬類中最聰明的,就算每一隻都能達到標準,那也只能累計300個認證,與金毛獵犬的1284個認證還是相差甚遠。

所以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所謂的狗狗智商排名,並不能說是完全正確的,有的狗狗可能只是服從性不強,但並不說明它們笨。這也是有的狗狗明明是我們說的聰明的品種,卻總是學不會一些動作的原因,所以飼主一定要正確對待這一問題,不要過於強迫狗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