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搜救犬是什麼狗 原則上體型不能太大或太小

搜救犬是什麼狗,搜救犬顧名思義就是用於搜救與救援的狗狗,是工作犬,經過專業的訓練後,這些狗狗具有很強的搜索能力,我們都知道狗狗對氣味的分辨能力很強,聽力更是我們人類的好多倍,那搜救犬是什麼狗培訓而成的呢?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吧。

搜救犬的工作範圍非常廣泛,包括在自然災害現場搜索與救援失蹤人,比如地震廢墟,建築物倒塌,雪崩,山上及水面等各種現場。根據救援環境又可分為山地救援和水上救援及陸地救援。搜救犬還要承擔某些犯罪現場的搜索與救援工作。詳細說來包括:

1、尋找在山裡失蹤的野營者、獵人、遊客等;

2、尋找走失的精神病人;

3、尋找失蹤兒童;

4、尋找和救援落水溺水者;

5、尋找可能埋有人的懷疑區域;

6、尋找埋有人的雪崩現場;

7、可能埋有人的倒塌建築物現場;

8、辨認物品;(比如在某犯罪現場發現一件衣服,

被懷疑為犯罪人丟下的,可讓狗先聞一下,然後讓狗指出哪個嫌、和那件衣服有同樣的味道)

9、辨認嫌犯用過的車輛,物品;

10、在火災現場辨認人類的痕跡。

什麼品種的犬能夠訓練成搜救犬呢?事實上很多品種的狗都有能力訓練成為救援犬,原則上只要體型不是特別小的或者特別大的犬,有一個好鼻子,有好奇心,工作熱情,有耐力,並且有很好的適應性,通常出身獵犬家族的犬具備救援犬的潛質。另外根據救援環境的不同還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水上救援犬不但要求犬是游泳健將,還要求有很好的體能,所以通常選用一些體型較大的犬,比如紐芬蘭犬;而山地救援犬則需要很好的體能和適合在高寒氣候下野外工作的能力。

紐芬蘭犬體大,體重可達68公斤,原產加拿大紐芬蘭地區,原用途為説明漁民捕魚。極擅長游泳。現被用於水上救援及家庭寵物。

搜救犬的訓練通常要用1.5年到3年時間,這其中包括大量的實際搜救訓練。而搜救犬的訓導者也要同時參加很多訓練,掌握如:使用衛星定位儀(GPS);紅十字會緊急救護訓練;使用地圖和指南針;使用對講機通話技巧;野外生存;搜索與跟蹤;安全地乘坐直升飛機等等。

而犬的基本訓練科目則包括:跟蹤,即根據失蹤者的氣味跟蹤尋找;區域搜索,即在一個特定區域內讓犬找尋人類,人可能是埋在地下或瓦礫堆中;屍體痕跡,即發現任何人類的痕跡,包括血跡,骨頭,人體組織等;水上搜索,

即在水下尋找和定位屍體的原發現地點;雪崩搜索,即尋找被雪崩埋在雪下的人類;自然災害搜索,即在各種自然災害現場尋找倖存者。訓練還包括搭乘直升飛機等各種交通工具,使狗能夠適應各種交通工具。搜救犬每工作30分鐘應該休息10分鐘,這樣才能保證工作品質。

如今搜救犬的使用越來越廣泛,比如針對恐怖事件及地震災區救援。在美國9.11災難發生後,共有300多隻專業和志願者搜救犬參加了世貿廢墟的搜救工作,儘管沒有找到一個倖存者,但搜救犬和他們的主人的頑強努力還是贏得了人們的高度讚譽和尊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