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一例犬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病例分析

甲狀腺機能低下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也屬於激素皮膚病的一種,以犬貓多發,常見的還有庫興氏綜合征、母犬卵巢囊腫和公貓種馬尾病等。本病可引起犬的多器官功能發生紊亂,其中85%的患犬皮膚和毛髮會出現特徵性☆禁☆病變,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對稱性脫毛。甲狀腺激素為氨基酸衍生物,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和發育,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可以使呼吸、心律加快,產熱增加,在寒冷、緊張時其分泌會增加。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是由於甲狀腺激素缺乏,以動物活動呈進行性減慢為特徵的臨床疾病,

分為原發性、繼發性、第三類甲狀腺機能低下症三種。近期有一例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病犬來動物醫院救治,現介紹如下。
一、病例介紹


胸壁部分脫毛,頸部局部脫毛,被毛稀少粗糙


正常狗狗毛髮濃密有光澤

黑色泰迪,雄性,4歲半,2.9kg,免疫情況正常。半年前診斷為甲狀腺機能減少症,頸部脫毛嚴重,服用人用甲狀腺素一段時間後長出毛髮,之後停藥。停藥四個月後(即一周前)又開始脫毛,飲食欲尚可,但25號中午突然精神沉鬱,倒地不起,無法站立,體溫低於35℃,視診病犬消瘦,可視黏膜蒼白,耳朵部分多毛,頸部輕度脫毛,

胸部對稱嚴重脫毛,病情危重。


雙耳脫毛,右側胸腹壁嚴重脫毛,消瘦可見肋骨


脊背對稱脫毛


左側腰部嚴重脫毛,

但未出現色素沉著

二、診斷結果
血常規:WBC 10.9×109 /L,Lymph# 2.6×109 /L,Mon# 0.3×109 /L,Gran# 8.1×109 /L,RBC 3.59×1012 /L,HGB 63g/L,HCT 25.9%,MCV 72.2fL。血常規結果反應出機體沒有嚴重的炎性反應,但病犬有輕度貧血,體質差。
血液生化檢查:AST=118U/L(HI**),ALT=116U/L(HI*),LIPA=345U/L,GLU=155Amg/dL(HI*),AMYL=435U/L(LO*),BUN=16mg/dL,CREA=0.6mg/dL。
血清TT4: 血液塗片檢查發現大量棘紅細胞,部分紅細胞邊緣及凹面可見顆粒狀附著物,疑似附紅細胞體。
診斷結果為血清TT4水準低,狗狗全身對稱脫毛可推斷為甲狀腺機能減少症;血清AST、ALT、GLU均為肝臟功能的檢測指標,這幾個指標濃度增加,狗狗近期食欲不佳,而且為突然發病,所以初步確診為急性肝炎,按急性肝炎的救治方法進行護肝治療;血塗片檢測異常,疑似附紅細胞體病,應用四環素類藥物預防治療。
三、救治措施
病犬甲狀腺機能減退,病情嚴重,受寒冷等應激可誘發黏液性水腫昏迷或稱“甲減危象”。

表現為低體溫(T<35℃),呼吸減慢,心動過緩,血壓下降,四肢肌力鬆弛,反射減弱或消失,甚至發生昏迷,休克,心腎功能衰竭。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病因很多,原發性主要是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和非炎性甲狀腺萎縮引起的。繼發性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是因垂體受損傷,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第三類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是由於下丘腦分泌的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不足引起的,也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
病犬就診時病情危重,體溫低,四肢無力,意識模糊,首先進行吸氧搶救,必要時注射安鈉伽,輸液補充能量( 5%糖鹽水100ml 50%葡萄糖注射液10ml ATP1ml 輸液)恢復體力,隨時關注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方案;針對肝臟病變補充球蛋白,肝泰樂常用於急慢性肝炎的輔助治療,有保肝解毒的作用(貓禁用);繼續服用甲狀腺素片,控制毛髮脫落的現象,若毛髮重新長出後可停止用藥;服用四環素類抗生素如強力黴素治療附紅細胞體病。治療當天狗狗精神好轉,運動正常,仍需留院治療。
應該注意的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會導致狗狗的新陳代謝減低,狗狗會出現厭食,營養不良,畏寒,體溫較低的現象,所以平時應選擇高熱量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平時注意保暖。

肝泰樂常用於急慢性肝炎的輔助治療,有保肝解毒的作用(貓禁用);繼續服用甲狀腺素片,控制毛髮脫落的現象,若毛髮重新長出後可停止用藥;服用四環素類抗生素如強力黴素治療附紅細胞體病。治療當天狗狗精神好轉,運動正常,仍需留院治療。
應該注意的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會導致狗狗的新陳代謝減低,狗狗會出現厭食,營養不良,畏寒,體溫較低的現象,所以平時應選擇高熱量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平時注意保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