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主人需懂得狗狗心思

狗為什麼討人喜歡,每個人都可能有很多理由。除了它的忠誠、與人做伴等理由外,大多數人都可能會提到一個共同的理由,狗會對人撒嬌,這是其天性之一。這反過來說明,狗最能察顏觀色。究其原因是因為狗與人有非常漫長的時間共同生活和共同進化,因而狗最瞭解人的心理,也最依賴人。

專業研究人員的長期研究表明,狗最善於觀察人的情緒、意圖,並能夠學習和維持人類社會的規則。在很大程度上,狗與主人的相互依賴關係就像孩子與父母的關係一樣。提到這一點並非是對人的不敬,

其實很多愛狗的家庭就是把狗當做家庭的一員,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狗與人是平起平坐的。

匈牙利烏特沃斯洛倫德大學的研究人員威爾穆斯·莎利等對狗和主人的關係與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做了一個觀察研究。把嬰兒放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如一個從未呆過的房間,如果母親也在房間或嬰兒能感到母親就在附近,嬰兒不會表現出絲毫的害怕,而且會很高興地觀察注視這一新環境。

但當母親離開時,嬰兒一般會情緒低落,但也能很快適應新環境或與陌生人相處。但也有為數不少的嬰兒會在母親離開後或在見到陌生人後不安和哭鬧。但是如果母親返回後,嬰兒便會高興地與母親打招呼,情緒也很快轉好。嬰兒對母親的這種情感和心理在狗對主人的態度上也可以體現出來,

可以說是一種類似的心理。

研究人員對51只不同的狗做了相同的試驗,結果令人吃驚。他們把狗帶到一個陌生的房間,如果主人在屋子裡或在附近,狗會很高興地玩耍並好奇地搜尋陌生房間的一切。但是當主人離開後,狗就不再那麼開心地玩耍了,而且逐漸表現出不安的情緒,例如,吠叫、到門邊等待,顯然是等主人回來。當然狗還是會安定下來,但一旦看見主人返回時,就會高興地向主人打招呼,如急切而頻繁地搖頭擺尾。從這一結果研究人員認為是人們飼養狗使其進化的結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