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如何培養白化虎皮鸚鵡?

虎皮鸚鵡一直是世界各地最受歡迎的寵物鳥。全世界各地的繁殖者也不斷地嘗試著培育出新的品系,通過基因及遺傳學的研究,虎皮鸚鵡的培育家們如今已經可以掌握遺傳性狀的表現,培育出期待的品系。反觀國內由於缺乏這方面的研究,因此在變種虎皮鸚鵡的培育上,屢屢遭遇瓶頸難以突破。為了彌補這方面的缺乏,我們希望通過白化虎皮鸚鵡的培育,提供有心從事育種的鳥友,關於鳥類基因及遺傳學上的基礎知識。

一、鳥類遺傳學基礎

寵物網小編解析,動物的一切性狀都是通過位於染色體上的基因來傳遞給下一代。

位於染色體同樣位置的基因稱為對偶基因。一組對偶基因通常有顯性和隱性兩種基因形式。顯性基因代表這個基因的遺傳性佔優勢,只要有它在,動物所表現出來的性狀就由這個基因來決定。隱性基因代表這個基因的遺傳性較不佔優勢,因此它通常是隱而不現的,只有當動物體的兩個對偶基因同時都是隱性基因時,動物所表現出來的性狀才會由這個基因來決定。這種的遺傳方式稱之為體染色體遺傳。

性聯遺傳是另一種遺傳方法,這種基因是位於性染色體“X“上,在“Y“染色體上並沒有相對的基因。公鳥的性染色體組成是“XX“,母鳥則是“XY“。因此,隱性基因出現在母鳥時,只要有一個基因就可以決定母鳥的表現型。

而在公鳥則須同時擁有兩個隱性基因才能決定公鳥的表現型。

在遺傳學上,有兩個常用的名詞表現型、基因型。

表現型是指生物所表現出來的性狀,例如體色、體形等性狀。

基因型是指生物體內實際的基因組成方式。通常以大寫字母代表顯性,小寫字母代表隱性。如Gg。

二、虎皮鸚鵡的主要基因形式

虎皮鸚鵡的羽色主要是由黃色及藍黑色兩種色素組成。不同的色素比例使得虎皮鸚鵡呈現出黃、藍、綠、黑、白等不同的色彩。

在虎皮鸚鵡的基因中,綠色基因G對藍色基因b為顯性,亦即綠色品系中可能帶有隱性的藍色基因Gb,藍色品系則全為藍色基因bb。這是屬於體染色體遺傳,因此沒有性別的差異性。

飼主在操作上非常容易並通過後代的表現型來確定它們的基因型。

三、白化種(ALBINO)的基因型式

Albino(白化種)是屬於藍色品系中的變異,它是隱性的性聯遺傳。而Lutino(黃化種)則是綠色品系的變異,兩者是同一個基因在不同品系上所產生的外觀差異。也就是說當藍色品系的藍黑色素消失時,即成為白化種。綠色品系的藍黑色素消失時,即成為黃化種。由於是性聯遺傳,因此遺傳的結果會有性別的差異性。

四、培育白化虎皮鸚鵡

要培育出一個穩定的白化虎皮鸚鵡品系,首先你要瞭解這是藍色隱性基因和性聯遺傳的白化隱性基因同時作用的結果。第一步你要先獲得擁有這二種隱性基因的鳥,當然你可以利用密集重複繁殖的方法,

去找出你的鳥舍中現有帶隱性基因的種鳥,但這通常要花費數年的時間。有二種方法可以比較快解決這種困境,第一是去獲得任何可得的白化品系經過幾代的繁殖,可以建立一個白化品系的先驅。第二是購買一隻黃化公鳥,再重複第一個方法的技巧,放棄同一代中的綠色品系直到白化被建立出來。

五、保存優良品系

當你培育出白化虎皮鸚鵡後,你所要作的事是將白化品系永久保存在你的鳥舍中。你可以通過定期引進白化種鳥或是和其他品系的鳥雜交以保存隱性基因,並避免近親繁殖。持續通過異型雜交的結果來顯示白化品系所表現的特徵是最好的保存方法,不管品系不存在或缺少一般的標準表型,

這些異型雜交應該有相對的發生頻率而相同的繁殖培育技術可應用於這些創始的品系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