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正確認識人類的好朋友——導盲犬


導盲犬小Q

導盲犬不是普通的犬,它們是經過嚴格訓練的工作犬。很多人覺得犬類兇猛,它們大叫的聲音讓人望而生畏,如果它體型再大一點,

說不定就要危及自身安全。其實,這是大眾對犬類的一個認識誤區,訓練有素的導盲犬不僅不會危及你的生命安全,它們性情溫順、心態平和,還能幫助盲人乘車、帶路,絕對是稱職的人類好幫手。

想要成為導盲犬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於導盲犬的訓練要從2月齡大的幼犬開始,因此如何選擇導盲犬“後備軍”就顯得非常重要。篩選需要考察三代,每一代的生理狀況都要符合要求,那些性格溫順、有家庭成員做過導盲犬的小狗無疑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們會遺傳祖先的基因,訓練成功率自然高出許多。

來看一下在國外,一隻導盲犬是如何練成的吧。

導盲犬的培訓綜合費用達2.5-3萬美元。導盲犬的工作壽命可達8-10年。

培訓是從小狗出生後2個月就開始了的,在最初的12個月裡,主要是培養小狗熟悉人類的居住環境和各種公共場合;訓練一些基本的服從命令,比如坐、等待、站立、行走等。訓練狗走路是一項基礎的任務。因為這些狗日後的工作就是帶領視障主人走到任何需要的地方。

這一階段的培訓工作通常由導盲犬幼犬養育志願者家庭承擔,當然除了培訓任務,最主要的還是要給小狗很好的飲食及健康照料,使他們健康地成長。此階段結束後,這些特殊的小狗狗就要送到導盲犬培訓學校集中專業培訓5個月。這時工作將由職業訓練師承擔。學校的一天是從早上7點開始的,7點鐘狗狗們被帶到戶外,梳洗如廁,然後等待早餐。

狗被訓練只有聽到主人說可以吃了時才去吃飯。經過一天的訓練後,晚上8點回到狗舍休息。星期六和星期日休息兩天,狗狗們不用學習培訓,可以盡情地玩耍,洗澡,遊戲。嚴格的作息時間是為了訓練狗狗適應日後主人的飲食起居及工作作息時間。另外,導盲犬還被訓練聽到指令後入廁方便,這是因為日後的工作需要,有的主人可能在辦公室裡工作很長時間,狗狗不但需要耐心等待,還需要憋尿。

在整個訓練工程中,訓練者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對狗學員進行評估:學習的態度、學習的主動性和集中精力的技巧、是否緊張好鬥、是否容易被周圍環境所分散注意力(比如其他狗、貓等)、是否太愛動、能不能長時間安靜等等。

經過最初一個月考察後,訓練者對狗的表現給予評估,通過測評的狗狗會接受為期4個月的訓練。訓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訓練狗走直線,並在橫過馬路的邊沿前停住;第二階段訓練狗聽懂並服從所有的指令術語;第三階段訓練狗自如地完成所有導盲犬所需要的基本技術,比如:走直線,不低頭聞地;行走時緊貼著主人的左邊並稍微領先一點;在所有的上下樓梯前停住;在所有的十字路口停住並聽從過馬路的指令;避免橫向和縱向(頭頂)的障礙物(比如路過窄無法使人和狗一起通過);靜靜地臥在餐廳或辦公場所;聰明地違反指令——只有當該指令可能使主人處於危險境地,比如:主人命令穿過馬路,但由於視障沒有發現拐角處正在駛來的汽車,

這時導盲犬的職責是拒絕服從指令直到危險排除等等。

如果這些都通過了,導盲犬就可以進行最後一個月的訓練了——由導盲犬和未來的主人一起參加訓練,主人要學習如何與導盲犬一起工作、如何命令、如何餵養、如何為狗做健康檢查、如何和狗相處等等。狗則要認識新主人的居住生活環境和工作環境等等。雙方都要瞭解對方的生活習慣、作息時間等等、性格規律、語言特徵、行為特徵等。至此一個導盲犬的培訓全部完成。通常導盲犬在更換主人時還要參加測試和再培訓,目的是檢測導盲犬是否還具備應有的能力。

當導盲犬畢業後,它們就能引領主人穿梭在繁忙的人流和街道。

此外,導盲犬還會適時站立、拒食、幫助盲人乘車、傳遞物品,對路人的干擾不予理睬,同時也不會對他們進行攻擊。即使是近在咫尺的小雞、小貓等小動物,它們也不會去撲咬;它們在遇到巨大聲響等令犬畏懼的東西時,會忠誠地跟隨主人,不會退縮。

怎麼樣,現在是不是對導盲犬有了新的認識了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