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會要寵物命的黴菌

寵物食品營養豐富,並具有一定的含水量,如存儲不當或受潮很容易受微生物侵襲,而發生變質、黴變。寵物採食了黴變變質的寵物食品,往往會引發中毒,嚴重的短短數小時內即會死亡。


圖1:嚴重黴變的寵物食品

經過觀察與分析圖1,可以發現食品表面的黴菌,有帶白色邊緣的青色黴菌菌落、頂著黑色孢子頭的黴菌菌落和發黃色的黴菌等等,黴菌菌種種類多樣。仔細觀察,寵物食品表面的白色、青色、綠色、黃色、黑色斑主要是青黴與麯黴。
青黴:分佈很廣的子囊菌綱中的一屬,和麯黴有親緣關係,有二百幾十種,代表種是灰綠青黴。
麯黴:黃麴黴,半知菌類 ,一種常見腐生 真菌,多見於受潮引起的發黴主糧顆粒、寵物零食製品及其它黴腐的有機物上。寵物採食後主要對動物肝臟造成傷害,傷害程度與受傷害的個體種類、年齡、性別和營養狀態而異。

研究結果表明,黃麴黴毒素可導致肝功能下降(以黃麴黴為例)。


圖2黃麴黴菌落


圖3麯黴

預防寵物食品黴變,或預防寵物採食黴菌中毒需要注意的幾點事項:
1、針對寵物食品自身,要嚴格控制寵物食品種類相對應的含水量標準,一般主糧含水量≤12%;肉類零食含水量≤30%;濕糧罐頭含水量≤85%等等。


乾糧


零食

2、在寵物食品中添加安全範圍劑量的純天然防黴劑;


純天然防黴劑

3、儲藏階段注意通風,防潮、防陽光直曬;
4、一旦發現寵物食品有變質、黴變前兆,立刻終止餵食寵物;


拒絕黴變食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