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為什麼會被狗咬?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可以遇到一些人對狗充滿恐懼,忠誠可愛的小狗在這些人眼裡被視為“殺手”,他們害怕被狗咬傷,因此對狗總是敬而遠之。其實,他們的擔心也並非空穴來風,事實上,的確發生過狗咬傷人的事件,那麼,狗是否真的那麼可怕呢?我們為什麼會被狗咬呢?

不明白狗的警告:

經常和狗打交道的人對狗的行為有一定的瞭解,因此被狗咬傷的可能性反而小。一次,我和寵物攝影師老秦、訓犬師秦天一起拍攝一組人和狗踢球的相片,那條狗是一隻非常高大的洛威拿犬,在追球的過程中,

它玩得非常興奮。當它得到球,我上前準備搶球時,犬從喉嚨發出了“嗚嗚”聲,我便輕輕退開。

這時訓犬師秦天也提醒我小心,因為這條犬和我們是初次見面,從它懷裡搶球也許會激怒它。儘管此前我們一直玩得很愉快,但並不代表如果我在它發出警告後繼續搶球它會不攻擊我。

這一切,包括洛威拿犬的警告和我的避讓都被一直在旁邊拍攝的老秦看在眼裡,在這方面,老秦更狡猾。他曾經拍過無數的狗,但很少被狗咬,用老秦的話講:“狗其實不是危險的動物,因為我可以預見到它接下來的行動,相比之下,我倒是更怕貓。”

誤闖狗的領地:

狗會把一塊地視為自己的領地,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如果陌生人隨意闖入,便會遭到攻擊,

這是狗的本能。也正因為狗有這個本能,才會被人訓練成為看家犬、警戒犬等等。

無論體型大小,所有的狗都有護衛領地的本能。當陌生人從家門前走過,即使是只有幾斤重的吉娃娃犬也會大叫報警,頗有要和來犯之敵決一死戰的架勢;在一些國家,在住所牆上釘上一塊“內有猛犬”的牌子絕對比請保安更令主人放心,小偷是不會去冒闖入猛犬領地這個風險的。

冒犯狗的“私有財產”:

Bodee是一條已經9歲多的京巴犬,它有一個自己最喜愛的玩具,是一咬就可以發出聲響的橡皮香蕉,這是它視如珍寶的東西,誰也不讓動。每個到主人家做客的人都會被告知不要拿那個香蕉去逗Bodee,要不會被咬到。

每條狗都有一些自己的“私有財產”,

這些小玩具、破骨頭之類的物件在人們眼裡實在是不值一提,但狗卻把它們看得很重要,要是有人亂動,不挨咬才怪呢。

無意中激起狗的追捕欲望:

很多父母總是警告孩子,狗很危險,遇到狗要趕快跑,因為狗會把你咬傷。當孩子遇到狗時,腦海裡立即會響起爸爸媽媽的話,因此,即使狗並沒有攻擊的意思,而且表現得很友善,孩子還是會恐懼,並按照家長的指導逃跑。

狗有追捕獵物的原始本能,即使是寵物犬,這種本能也埋藏在狗的潛意識裡。追逐逃跑的東西對狗來說是一種樂趣,因此,狗原本並沒有傷害孩子的意思,但看到孩子逃跑便會追上去。可以想見,行動敏捷的狗追上一個極度惶恐的孩子實在是易如反掌,

孩子憑藉自己的速度逃掉幾乎不太可能,而一旦被狗追上,狗會因為過度興奮而咬傷孩子。

對神經質的狗不加防備:

在這種情況下被狗咬傷的人大都是愛狗一族,看到小狗就走不動路,非要上前摸一摸、抱一抱。一般情況下,狗對人都是友善的,尤其是性格穩定的純種犬,但正如俗話“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一樣,如果你這樣對待一條性格存在缺陷的狗,是十分危險的。

人們對狗的警惕心理也存在缺陷。一般人認為,體型越大的狗越危險。不錯,大型犬碩大的身軀對人構成一種壓力,但實際上很多大型犬如聖伯納、大丹犬、紐芬蘭犬等等對人是很友善的,相反,倒是一些體型嬌小的犬更具攻擊力,而且它們的身材也更容易讓人放鬆警惕,

因而遭到攻擊。

防咬秘笈:看到狗不要表現出害怕畏縮的樣子,更不要轉身就跑,坦然的風度會給狗一個好印象。到養狗人家做客要注意問清他的狗有沒有什麼禁忌,不要亂動狗的玩具和食物。在街頭遇見和主人遛彎兒的陌生狗,即使你再喜歡也不要上去就摸,注意和陌生狗保持一定的距離。和狗接觸要注意狗的表現,如果狗發出警告的聲音或做出攻擊的姿勢,要立即停下來,慢慢離開。

萬一被狗咬到:如果不慎被狗咬到,不要掉以輕心,但也不要驚慌失措。首先觀察傷口,如果皮膚沒有破損流血,則傷勢無大礙,一般不需什麼處理便可痊癒;如果傷口破損流血,要及時用肥皂水反復清洗傷口,

同時立即到醫院進行處理,注射狂犬病疫苗。只要救治及時,一般不會出現什麼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