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讓狗狗安享晚年

狗只多年來跟主人日夕相處,它們的忠心與真誠,已跟身為主人的你建立起不能磨滅的親切關係。因此,當它年紀日漸老邁,你更需要對它付出更多愛心和關懷,讓你的愛犬安享晚年。幫助年長愛犬安度健康快樂的餘年,飼主應從四大方面入手:

第一法:營養均衡身體好。年老狗只由於行動緩慢,肌肉退化,所吃的食物亦要隨著改變。它們只需小量高質蛋白質便可以,因為這樣可以使它的腸胃較容易吸收,因此,糧食中要有多些雞肉或嫩牛肉等。老狗活動量減少,食物亦要調低卡路里,以免它們體重增加,

影響身體健康。 為了降低卡路里,食物中可加入更多纖維質,使它較易飽及易於消化、排泄。 有些狗糧是專為年老狗只而設的,你可向你的獸醫查詢,給它均衡的營養。

第二法:梳毛洗澡保健康。當狗只年紀老邁,披毛便會變得乾燥和脆弱,皮膚亦會變得乾燥,較易受感染和敏感,還有可能生蚤。狗主因此要經常為牠梳毛及洗澡,並要定期在梳理時為牠檢查皮膚上有沒有 腫塊,如有問題,便要及早往獸醫處檢查。 為老狗修毛便用修毛剪,鋒利的剃刀不太適合牠們。身短而整齊的披毛最適合老狗。狗主可向獸醫查詢老狗合用的皮膚及護毛產品,以符合愛犬的需要和安全。

第三法:預防疾病須及早。老狗免疫力降低,

較易感染諸如瘟熱的傳染病,所以狗主需再為它進行防疫注射。老狗腸胃免疫力已不復當年,容易生有寄生蟲,有些寄生蟲更會破壞狗只的心和腎功能,故須定期為牠檢查體內寄生蟲。 老狗更應接受詳細的專科檢查,例如量心跳、驗血、驗小便、心電圖,以及胸腹放射圖等,以便及早發現毛病,作出預防及治療。因為一些老狗常見疾病, 諸如心臟病、腎病、肝病、糖尿病、壞血病等的病徵均不明顯,但卻可致老狗於死地。

第四法:天氣變化要留心。老狗較難適應天氣變化,因為很多狗只隨著年紀漸長,都會患上骨節毛病,太冷和太熱的天氣都會令它渾身不舒服。而且老狗抵抗力弱,容易染上呼吸道毛病,因此在天冷時須為它穿衣免著涼。

到了炎炎夏日,由於老狗身體積聚較多脂肪,妨礙它的呼吸功能,以致它較難降溫,故此老狗會比你想像中更易中暑。狗主在夏天時,便要為它安排清涼的 居住環境,並給它大量清水解渴。

狗狗的一生中可以說只有一個你,所以,讓狗狗安度晚年是你不可推卸的責任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