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淺談小型水草缸的日常管理與維護

造景素材:45cm缸、水草砂、神奇寶貝常效基肥、黑奇石。內置式篩檢程式、 飛利浦水草專用燈15w2支、紅柳、簀藻、墨絲。

日常管理

1、神奇寶貝二氧化碳與維量元素滋養錠,2 天一錠。

2、神奇寶貝鐵質營養錠,每星期一錠。

3、每星期換水1/3,添加水草翠綠營養液。

很多大都市的人們,都渴望親近自然,將自然生態帶回家,但礙於工作的繁忙或居住環境的不 便,轉而寄情於魚缸的造景之美。但小型魚缸的水質不易穩定,購買相應的配套也不夠完善,使很多滿心歡 喜,準備營造夢想的人,在實踐了一段時間後只好望缸興歎了。如何營造一個綠意盎然的水草缸呢?下面談 談本人的淺薄經驗,

供參考。

要在小型魚缸這方寸之地取得生態平衡,需要在一些細節上下工夫的,歸 納為三大方面:

一、選擇合適的素材

素材有底砂﹑底肥﹑沉木或石頭﹑水草等。在 選擇水草砂時,應注意顆粒不宜過大,以方便於長期管理為窒。日本ADA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可降低pH值 ,令水質穩定。另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就是小號的黑金剛砂,它可讓水質在中性狀態下不含任何雜質,最加適 合小型水草缸中水草的生長。

底肥最好是長效基肥,如神奇寶貝長效基肥。如果是50cm以下的魚缸 ,可選擇神奇寶貝高效能基肥錠及根肥球,它可充分供應各種水草根部的營養,肥效長,溶解徹底,不會造 成任何殘留或污染。

使用2~3個月後再根據水草狀態追加即可,非常方便。

常用的沉木或石材,使 用時也應注意。沉木應選擇已經做過浸泡處理的,未經處理的沉木會釋放大量色素,使水質變成渾濁的咖啡 色,且因其本身樹脂未完全釋放或帶菌,在缸中浸泡一段時間後會長白毛,給以後的護理帶來許多困擾。石 頭也應選用不會改變酸堿值及硬度的為宜,如台木化石,千層石等。

在整個水草造景中,水草是主 角,您可根據個人的喜好來選擇,但一定要依照魚缸的整個配套條件來作最後決定。最好以一些難度較低, 照顧方便的小葉型水草,如各種水蘭、椒草、水劍、萍果草等等。在選擇水草的時候,可先到較專業的水族 店進行諮詢,

再根據自己的喜好購買,以免被誤導或者買到品質較差的水草,甚至將病原或有害物帶到魚缸 中。

二、營造適合於水草生長的環境

所有的素材都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是選擇合適的過濾 器材,建立一個良好的生態系統。但篩檢程式材琳琅滿目,五花八門,哪一種最適合小型魚缸的使用呢?

我們來看一下,過濾的幾個模式和各自的特點。

1、上部過濾可提供充足的氧氣給濾材,有利於硝 化細菌的繁殖,但對水草缸而言,一是影響照明,二是容易流失CO2。

2、內置式過濾不容易流失CO2 ,但在夏天馬達的運轉可使水溫升高,不利水草生長,對小型魚缸而言,也佔用了相當部份的空間,使魚缸 看起來空間更小。

3、外置過濾桶是最好的選擇,

因為濾材多,過濾面積大,培養硝化細菌的量也大 ,也不容易流失CO2,但用於小型魚缸,也未免大材小用。

4、外掛式過濾可以懸掛于缸邊,馬達運 轉所產生的熱量不會影響到魚缸水溫的變化,也不會佔用魚缸的空間,使用方便,而且過濾效果好,不流失 CO2。

到這裡,相信各位都知道採用哪一種篩檢程式才是最明智的選擇吧。

開始造景時,也是 水質最不穩定的時候,就要添加水質穩定劑,去除水中氯氣和絡合重金屬,穩定pH值。可選擇神奇寶貝水質 穩定劑,它能減少壓迫,並可促進植物的生態穩定,還可以產生膠質保護膜,在以後的換水裡面,能迅速保 護魚兒敏感皮膚,讓魚兒更快適應新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