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夏天請更多的呵護你的貓

養貓的人夏天能看到兩種生活:主人自己吃冷飲,吹空調,短衫小褂,胃口不好了還有酸辣開胃的小菜和冰涼的啤酒;可是穿著皮大衣的貓咪們面對炎炎夏日,

吃不好睡不香,只能苦巴巴地靠著腳丫子上的汗腺和不斷地舔自己的毛來降溫。眼看著它們受苦夏的煎熬,做主人的心疼之餘一定要格外呵護,讓愛貓清爽逍遙地度過夏天。這應該是每一位家長的必修功課喲!

1、挑嘴貓的改良食譜

由於夏季氣溫升高,貓咪能量代謝減少,反映為挑食厭食,造成營養不良、體重減輕、體質下降。主人應適當調整貓咪食譜,減少糖分和澱粉等容易代換成熱量的食物,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為了改善胃口,可以選用高品質的罐頭、妙鮮包等食物,配合賜益或發育寶等輔助性營養品,一定會受到貓咪的歡迎。

派派小貼士:罐頭和妙鮮包等食物開啟後應儘量一次性吃完,

以免腐敗變質造成食物中毒。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在飼喂貓咪之前必須加熱消毒,以免引起菌性或非菌性嘔吐、腹瀉。

2、要去火多喝水

天氣熱,貓咪飲水量增大,因此必須使用盡可能大的水盆供應清潔充足的飲水。

派派小貼士:由於夏日炎炎,細菌繁殖迅速,貓咪的水碗食盆都應頻繁地清洗消毒,以防病菌滋生誘發腸炎。

3、剪個短髮度苦夏

夏天到來之前,貓咪就已經脫去了保溫的底絨毛小襖,但是長毛品種的披毛仍然有可能導致中暑,所以可以考慮給貓咪修毛。

派派小貼士:貓咪全身只有爪墊處有汗腺,為了幫助貓咪通過汗腺散熱,應該注意修剪爪墊附近的毛髮。

4、室外清風跑進家

家裡通風乾爽不僅能幫助貓咪降低體溫,

而且可以預防夏季高發的皮膚病,其中對貓咪威脅最大的是真菌性皮膚病,俗稱貓癬。真菌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繁殖率最高,致病幾率最大,因此做好通風降溫十分重要。

派派小貼士:經常使用稀釋了的寵物專用消毒液拖地,不僅能降溫,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消毒殺菌。

5、別讓它受冷風吹

夏日使用空調,不要將溫度調得太低,同時儘量使用低風檔,以免乾冷的空氣刺激貓咪的呼吸道,引起過敏和其他呼吸道疾病。

派派小貼士:將風向定在較高的位置,可以防止貓咪直接吸入冷風。使用空調時應逐漸降低或升高溫度,延長貓咪對室溫的適應期,減少感冒的機會。

6、貓咪也防曬

適當的陽光可以促進貓咪對鈣質的吸收,

但是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烈日下面,不僅會導致毛色改變和皮膚癌變,而且會引起日射病。日射病的表現為貓咪心情煩躁、食欲下降、飲水增加、眼睛潮紅、張口呼吸、體溫升高,直至休克死亡。

派派小貼士:一旦發現日射病的症狀,應立即將貓咪轉移到通風陰涼處,並且用濕毛巾或酒精來擦拭它的頭部、頸部、胸部、爪墊,亦可用冰塊來按摩全身,使體溫得以散發。隨後注意補充含電解質和維生素B族的飲水和富含蛋白質及鈣質的食物。

7、遠離化學殺手

許多對人類無害的殺蟲劑,例如除蟲菊,對貓咪來說同樣是有毒的,所以使用殺蟲劑必須謹慎。

派派小貼士:按放式殺蟲劑應放置在貓咪夠不到的地方。

噴灑式的殺蟲劑應將貓咪轉移到其他房間後密閉使用,儘量不要噴灑在貓咪可能舔舐的地方。殺蟲後應打開門窗通風,再讓貓咪進入房間。

8、撓撓不能解決的蚊蟲問題

別看貓咪身上有毛,它們同樣會受到蚊蟲的叮咬。蚊蟲叮咬不僅會導致皮膚瘙癢,使貓咪抓撓引起局部感染,而且能傳播真菌等許多傳染性疾病。

派派小貼士:除了做好例行的防蚊蟲工作以外,還應注意觀察貓咪的皮膚,一旦發現紅腫瘙癢等症狀,就應聯繫醫生,及時治療。

9.夏天莫結婚

夏天是多種病菌的繁殖高峰期,而貓咪的體質則由於高溫厭食等原因而有所下降。在這個階段受孕繁殖,公貓容易誘發尿路感染等疾病,對母貓的身體影響則更大。

夏季懷孕的貓咪出現流產、死胎、畸形甚至子宮內膜炎的幾率最高,因此,千萬莫讓貓咪在夏天結婚。

派派小貼士:家貓由於生活條件日益改善,已經逐漸喪失了野生狀態下春秋各一胎的本能,開始頻繁發情。但是由於身體機能的限制,無序的繁殖不僅會造成母貓早衰和仔貓存活率低的問題,而且會導致貓只數量失控。所以,同時養有適齡公貓和母貓的家庭應注意採取隔離措施;在不計畫繁殖和無法保證仔貓生活幸福的情況下,只有絕育手術才是最安全、最人道的解決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