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產後低血鈣症的症狀及治療措施

貓產後低血鈣症

貓產後低鈣血症亦稱產後子癇(又叫產後搐搦)或泌乳期驚厥,是貓分娩後一種嚴重的代謝紊亂性疾病。本病主要以低鈣血和運動神經異常興奮而引起的肌肉強直性痙攣為特徵,

同時伴發呼吸增數等病症,為陣發性疾病,多發於分娩後10~20天的多產仔貓,目前國內診斷及治療技術一般較為成熟,治療效果也比較理想,基本思路是對症治療和補鈣。本文在治療5個病例的過程中,對血鈣離子濃度進行了監測,以探明血鈣離子濃度與臨床症狀輕重程度的關係,以為臨床工作者提供參考。

貓產後低血鈣症的症狀

產後低血鈣症。大多出現在產後15天左右,一般沒有任何徵兆,突然發病。患貓表現不安、興奮、步態強拘、有時嚎叫、站立不穩、全身肌肉強直抽搐、口吐白沫、呼吸困難、可視粘膜紺紅、體溫升高40℃以上,個別貓可達42℃。大多數貓強直性抽搐,

沒有間歇。如不及時搶救治療或誤診,可在數小時內死亡。

貓產後低血鈣症的病因

日糧中缺少鈣質食物和維生素D;妊娠階段中,隨著胎兒的發育、骨骼的形成,母體大量的鈣被胎兒奪去。在哺乳階段,血液中鈣進入乳汁中的量很大,超出母體的補償能力,即可呈現肌肉興奮性增高,出現全身性痙攣症狀。

貓產後低血鈣症的治療措施

(1)、靜脈滴注10%葡萄糖酸鈣是十分有效的療法。一般在滴注鈣的1/2量大部分症狀均可得到緩解,輸入全量鈣後症狀即可消除。10%葡萄糖酸鈣注射液0.3克/千克體重,葡萄糖鹽水30毫升/千克體重,混合靜脈滴注。1次/日,連續2-3天。

(2)、對症治療,退熱、防止肺水腫。

(3)、減少哺乳次數,逐步過渡人工哺乳。

(4)、改善母貓的飼養配方,

給予含鈣多的食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