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鼠藥中毒症的症狀及治療

最近幾日,接診了幾例寵物誤食鼠藥中毒的病例,中毒的寵物有犬有貓,且中毒的寵物一般都是自由放養,由於主人看管不善,

誤食了毒餌盒中鼠藥或者是誤食了中毒而亡的老鼠發生二次中毒,這種病例,可以通過一些急救措施來,避免寵物的突然離世。本文將介紹常見鼠藥種類及中毒原理,以及病例的處理辦法。

1、鼠藥中毒概念

寵物誤食了鼠藥或者吃過鼠藥被毒死的老鼠中毒的現象。

2、常見鼠藥種類

1)磷化鋅 為黑色粉末,有微弱的乙炔的臭味或者腐敗的魚腥味,蒜臭味等,通常按照2%-5%的比例與食物配製用於老鼠和昆蟲的毒害。犬貓中毒劑量為20mg-40mg。

磷化鋅中毒機理:磷化鋅在胃酸作用下,分解釋放出的磷化氫刺激呼吸道,引起呼吸困難,重者窒息。磷化鋅對肝腎有損害,能引起胃腸道出血。

2)氟乙醯胺

氟乙醯胺對人畜劇毒,犬貓的致死量僅為0.05-0.2mg/kg,

主要對犬貓中樞神經系統發生毒害作用。氟乙醯胺進入機體後,因其代謝、分解、排泄較慢,容易在體內造成蓄積,還可以引起其他動物的二次中毒。氟乙醯胺可影響體內的三羧酸迴圈,使三磷酸腺苷的生存受阻,同時檸檬酸的生成加倍,破壞組織的正常功能。

3)有機磷中毒

有機磷對人畜的毒性分為三類:劇毒類,1059、1605等;高毒類,三硫磷、甲胺磷、甲基1605等;一般毒類,敵百蟲、樂果等。社區綠化帶和草坪中噴灑的有機磷農藥也可引起寵物的中毒。

有機磷中毒機理:有機磷農藥屬於劇烈的接觸毒,具有高度的脂溶性,可通過完整的皮膚滲入機體。但通常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吸收較為快速且完全。動物經消化道吸收而中毒者較為常見。

有機磷農藥進入機體中毒後,與體內的膽鹼酯酶結合使之失去活性。導致體內乙醯膽鹼蓄積引發副交感神經興奮的過程。

4)敵鼠鈉

又名滅鼠靈,屬於雙香豆素類抗凝血藥物,可使動物血凝時間延長,毛細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導致內出血死亡。

5)安妥中毒

犬較敏感,犬中毒致死量60-150毫克/千克體重。犬誤食毒餌或吞食毒死鼠類而中毒。安妥經腸道吸收後分佈於肺、肝、腎和神經組織,生成氨和硫化氫,呈局部刺激作用。但主要毒性作用經交感神經系統,阻斷縮血管神經,造成肺部微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大量血漿漏入肺組織和胸腔,從而引起嚴重的呼吸障礙。此外,安妥有抗維生素K的作用,使血液凝固性下降,引起組織器官出血。

3、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根據毒藥不同,症狀有所區別。

磷化鋅中毒,其嘔吐物和糞便中、呼出氣體中會有大蒜味。氟乙醯胺中毒後,興奮不安,狂叫打滾,角弓反張等,一般發作迅速,也有發作緩慢的。有機磷中毒後,症狀不一,一般表現為興奮、驚恐、癲癇等、腹痛、尿失禁等。

4、小結

鼠藥中毒的犬一般發生於家庭散養犬。在單元房樓梯之間,或者是公共場合會投毒餌盒以防止鼠害。自由活動的犬,由於沒有主人的看護,很可能會誤食毒餌盒內毒物,還有吃了毒藥的中毒死亡的老鼠而發病。而中毒現象一般不能第一時間被主人發現,等主人發現時已經出現中毒嚴重的現象,給中毒的解救帶來困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