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小小松鼠不怕響尾蛇

看到響尾蛇,大部分人可能都嚇得不敢動彈。而身材嬌小的松鼠卻會豎起大尾巴,通過紅外線輻射向敵人發出“不甘示弱”信號,下面,寵物網給大家講一下。

響尾蛇是松鼠的宿敵,經常獵取幼小的松鼠,而成年的松鼠則通過踢起沙土、揮舞尾巴來試圖讓響尾蛇望而卻步。據《自然》雜誌網站16日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科學家日前發現,響尾蛇利用面部一處叫做頰窩器的部位,探測紅外線(即熱輻射)以尋找獵物。當響尾蛇接近松鼠巢穴時,成年松鼠便利用響尾蛇這種感知熱量的能力,向蛇發出“迎敵”信號,

以維護幼年松鼠。

科學家在實驗中,將從野外抓獲的松鼠和響尾蛇關進籠中,並用紅外線攝像機拍攝響尾蛇試圖攻擊松鼠的全過程。當響尾蛇向松鼠移動時,松鼠會將尾巴豎起,並前後擺動。紅外線拍攝顯示,此時其尾巴的溫度在不時升高。

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松鼠還將尾巴末梢的毛豎起,流露出更多的皮膚。科學家推測,松鼠這樣做,會使皮膚下方的血管擴張,由此發生更多的熱量,向“圖謀不軌”響尾蛇發出更強烈的信號。據稱,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動物通過紅外線輻射,發出意義複雜的信號。

接下來的實驗中,科學家將松鼠和草蛇關在一個籠中。草蛇的面部沒有頰窩器,向松鼠發起進攻時,松鼠就不會採取對付響尾蛇的類似方法。

研究人員稱,這標明松鼠可以對不同捕食者作出不同的反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