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絕育好處多

您是不是在為給貓咪做絕育手術而猶豫不決呢?貓咪在什麼年齡做手術最好呢?下面就給您介紹一下關於貓咪絕育手術的一些簡單介紹和注意事項。

1、絕育手術的年齡:一般貓滿六個月、體重六斤以上就可以做。老年貓也可以做。根據貓友提供的資料,有一隻十歲的公貓也接受了絕育手術,目前十七歲,身體健康。

2、為什麼要做絕育手術:

(1)可以減少疾病發生

貓咪的生理構造的不同,因為發情和生育可能引起很多疾病。

對公貓來說可以避免因發情造成睾丸腫瘤、攝護腺肥大等問題。另外頻繁發情的公貓最容易得泌尿系統閉塞,

因為有分泌物堵住了,絕育手術可以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對母貓來說,發情頻率過高會造成卵巢囊腫,生育過的貓咪更會有子宮蓄膿、乳☆禁☆房腫瘤、卵巢腫瘤、子宮肌瘤等問題。為母貓實施絕育手術可以從根本上減少母貓的健康隱患,是對健康有好處的。

(2)絕育後的貓咪不會感染通過性☆禁☆行☆禁☆為傳播的疾病,如貓愛滋(一種貓咪的免疫系統疾病)等。

(3)讓貓咪從因發情而引成的緊張、煩躁、食欲下降的情緒中擺脫出來,恢復原來的活潑天性。而且對於公貓來說也會改掉用噴尿發洩的習慣。

(4)避免盲目繁殖,控制流浪貓的數量。

(5)提升環境品質

3、手術前要做哪些準備?要準備好貓包、尿墊和眼藥膏。

首先,要禁食八小時。因為術前要打麻藥,麻藥對腸胃有刺激作用,為防止麻醉後貓咪嘔吐,所以術前要禁食。可以少量飲水,當然也有建議禁水四小時的,我覺得可以根據天氣情況自己掌握。禁食八小時要怎麼做呢?如果你打算上午帶貓去手術,那麼頭天晚上就不要餵飯了;如果你打算下午帶貓去手術,那麼當天早上就不要喂了。

去醫院手術時,要用結實、牢固的包把貓咪裝好,包要足夠大,術後可以讓貓咪平躺,脖子要放平,以免抑制呼吸。

因為貓咪術後要兩個小時才會醒來,在這個過程中會小便失禁,所以在裝貓的包裡可以鋪上一塊尿墊,讓術後的貓躺在上面。

貓咪麻醉後眼睛是睜著的,為防止眼睛乾澀,需要在眼球上滴眼藥水,

或抹少許眼藥膏。如果用眼藥水,需要每隔五分鐘滴一次;如果上眼藥膏,只要上一次即可。

術前必須要打三聯疫苗。

4、手術過程:

公貓的絕育手術很簡單,是個很小的手術,專業的醫生五分鐘就能結束手術。手術的過程是在兩個小蛋蛋上各開一個很小的口,取出睾丸。切開的口非常小,所以不用縫針也不用包紮。術前也不用瘋狂進補。

母貓的絕育手術比較複雜,需要在腹部切開一個3CM左右的小口,取出婦科的“零件”,然後縫合兩至三針。手術時間一般為20-30分鐘。術後醫生會給貓咪做一件手術服(如下面的照片),手術服不會防礙貓咪排便和日常生活起居。術後七天拆線。

醫生給貓咪打完麻藥後還會打一針消炎針,

防止術後發炎。

5、術後護理

術後要注意把貓咪的頭平躺著放,脖子要放直,以免抑制呼吸。回家後放在地上溫暖的地方,身子下麵墊上尿墊。最好不要放在床上或沙發上,以免貓咪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滾到地上。一般兩個小時後貓咪會完全醒來,公貓術後當天即能吃東西。第二天即恢復正常。母貓一般會有兩天的疼痛感,第三天即恢復正常。主人要注意控制母貓術後一周內不要跳上跳下的。

6、特別提醒:

貓咪(特別是母貓)在絕育後的半年內會食量大漲,有的貓咪會急劇發胖。這個期間主人一定要注意控制貓咪的飲食。這樣可以有效地控制貓咪的體型和體態,使貓咪恢復到手術前的狀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