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絕育手術後的護理要點


絕育流浪貓的耳朵會有標誌

貓咪絕育手術是危險係數很低的手術,尤其是對於公貓來說,術後恢復也會非常的快,但是對於母貓,

絕育手術就要複雜一些,所以在護理上也需要格外的用心,避免一些傷口感染的現象發生。

一、公貓絕育手術後的護理

如果你的貓是公貓,你就完全不必擔心,只要注意手術期間大夫是否給他點了眼藥水或眼藥膏即可。此舉旨在防止麻藥中的貓咪由於不會閉眼而眼幹。術後幾小時即可一切恢復正常。

二、母貓絕育術後護理要點

如果是母貓,擔心可能要多一些。首先,大夫的臨床經驗一定要豐富,刀口應該控制在3針以內,如果刀口過長,貓咪要多遭幾天罪。正常情況下,不算準備時間在手術臺上的時間應該不超過20分鐘,這說明醫生是足夠熟練的。

母貓用足夠的眼藥膏更是必須的,術後幾小時內她仍處在麻醉狀態,

眼睛一直死盯著。這一點,大夫應該考慮得到。術後一定要平放(放在平底筐中帶回家),否則會對傷口很不好。應該承認,母貓絕育手術是讓貓咪比較遭罪的,因為畢竟開膛了。但是不要小看貓咪的恢復能力,通常術後50小時以後,都可以正常下地吃飯上廁所,甚至可以跟主人咬著玩。


絕育對公貓的影響相對較小

三、絕育手術的恢復速度

只要是絕育手術正常,貓咪的恢復能力也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如果你找的大夫是有經驗的大夫的話(千萬不要讓實習生主刀,你可以強烈要求。顧不得那麼多,孩子的命要緊,得罪誰都無所謂,達到目的就行),在術後2-3天之後就正常了。只是由於刀口尚未完全癒合,所以尤其要看著他不要到處亂蹦,防止傷口迸裂。7天即可拆線,不一定要在絕育手術的醫院,在臨近的醫院即可。拆線是很簡單的工作。禁食與禁水,無嚴格規定,每只貓對麻藥的敏感程度不同,吐與不吐都是正常的。

術後有的貓咪會在床上上廁所,失禁與不失禁也都是正常的,

主要看貓咪對麻藥的敏感程度。選好醫生,一般精心照料2-3天即可。絕育完後,需補充營養,少吃肉類,儘量快速讓母貓適應環境。如果手術後照顧得當,沒有出現術後感染且傷口癒合較好的話,一般8~10天就可以拆線了。拆線過程很簡單,1分鐘左右就可結束,因此只需要家長抓好貓咪,讓貓咪露出肚皮即可。拆線後2天內,每天3次,酒精棉簽或者碘氟為貓咪擦拭傷口即可。

四、保證環境的衛生

貓咪從麻醉醒來到完全清醒之前,一般會小便失禁兩到三次,因此一定要注意貓咪躺著的地方是否被尿濕。如果穿著手術服要注意手術服不要被尿浸濕,手術完到貓咪能動的期間其實沒有必要穿著手術服,穿手術服是因為有的貓咪會在清醒後,

因為不適躲到角落或者黑暗的地方,這樣的地方往往是衛生死角,如果刀口蹭上不潔的東西容易感染。另外,手術服可以防止貓咪舔傷口,在環境清潔且貓咪不舔傷口的情況下,不穿手術服反而有利於刀口恢復。

絕育手術的意義在於保證貓咪的健康,但是如果因為絕育手術本身造成的疾病,便得不償失了,所以絕育手術後的護理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主人要注意貓咪的保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