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草栽培中的注意事項

水草栽培中除了要有好的栽植條件外還有其他的注意事項

1、不論採用哪一種方法,栽種深度均以草不漂起為原則,盡可能栽淺些,尤其是根系較發達的水草,只要水草隱沒在砂底下就可以了。如果埋得過深,一方面造成水草生長不良,甚至腐爛;另一方面容易在砂和水的分介面處生出第二層根,妨礙水草的生長。

2、若水草屬於枝條型者(如金魚草等),可選用發育良好且組織完善、節問較短的枝條,5枝捆成1束,將莖的底部剪齊,插入砂中即可;用塊莖繁殖的,在埋人砂中之前,要注意讓其頂芽露出水面。

否則,不僅會影響新芽的長出,甚至塊莖會受傷而枯萎,最終使塊莖腐爛。

3、水草不要種得太密,以免彼此競爭陽光和二氧化碳,影響堆長;而且,水草過密,往往喧賓奪主,不利於對觀賞魚的欣賞。

4、為了使水草生長良好,最好在水草栽種6~9天后再養魚,以免魚的遊動將水草攪動而漂起。

5、如果是有莖的水草,將水草根以下的部分剪掉,並摘掉根部附近的葉子,以免埋在床底腐爛。尤其是莖節較長的大柳、血心蘭、紅玫瑰等水草,要將莖節插在底床砂的表層,讓其長出新根。

6、叢生型的水草,要先剪除枯黃葉或爛葉。有些水草的根又多又長時,需要適當地剪掉太長的部分,但不要剪掉毛根,因為毛根有助於植株的生長發育。

7、植入水草的數量,

應視水族箱的大小和魚類的生活習性而定。對要求棲居、藏身于水草叢中的魚類和愛靜、怕光的魚類,水草可適當多些;對喜集群、活潑好動的魚類,水草要少些。

除了注意水草栽培中的幾個事項事項外,水草缸選購和佈置也非常重要,從整缸的造景設計,採買設缸開始,經過修剪與不斷的維護,才可呈現出迷人的景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