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礁岩生態缸十二大成功法則

想成功創造一缸魚只、無脊椎動物間彼此生態平衡的礁岩生態缸嗎?那麼以下的十二在成功法則,請您一定要詳細閱讀!所謂的礁岩生態缸,是比較單純只養海水魚的海水魚缸,以及以軟體動物為主的無脊椎造景缸更涵括了海洋中的所有生物,所以可以說,礁岩生態缸是海水中最完整且最合太自然生態的造景缸。

一、適合的魚缸選擇

礁岩生態缸的魚缸高度宜在45-60公分,以能創造強光帶、中光帶、弱光帶之燈光照明;魚缸 寬度宜在30公分以上,以能擺放多燈組燈具及加強造景之景深。

二、迴圈的底床設計

底床裝設以馬達帶動的導流管,以形成迴圈的底床,來增加底床中水流及氣體之流通,避免底床因還原作用而變黑。

三、合適的照明組合

單細胞蟲黃藻及海藻需要紅光、綠光、藍光來進行光合作用,所以礁岩生態缸必需同時使用冷色系及暖色系的全光譜光質燈源,照明8-10小時,配合藍色光質的燈源,照明10-12小時。

四、恒定的溫度控制

礁岩生態缸的最適度溫度在25-27℃,必需使用加溫器及冷水機,利用冷熱控制方式,使溫度恒定在最適宜的範圍內。

五、完善的過濾組合

以物理性濾材、化學性濾材及生物性濾材組合成過濾系統,並以沉水馬達製造每小時不次以上的迴圈速度,並以高出水量沉水馬達製造亂流,以消滅迴圈死角。

以維持礁岩生態缸的水質在:

NH3/NH4:0mg/1, NO2:0mg/1, NO3:5mg/1, PO4:0.1mg/1/。

六、穩定的水質管理

利用水質處理劑及海水營養添加劑將人式海水調整成符合礁岩生態缸之水質條件,並持續維持水質在:pH:8.2,

比重:1.020-1.024,KH:9-11°dKH,C1:0mg/1,Cu:0mg/1,

電度:51-57mS/cm,氧化還原電位: 350-450mV的穩定安全範圍中。

七:專用的魚類飼料餵食

依據海水魚及無脊椎動物食性,選擇營養完全均衡、並有添加免疫配方及天然色素的魚類專用飼料,於定時、定點、定量餵食,使魚類能適宜地攝食並健康地成長,且增強對病原體之抵抗力,及促進體色之增豔效果。

八:完整的礁岩生物營養添加

無脊椎動物、單細胞蟲黃藻及海藻等礁岩生物,需要所有必要的無機營養鹽都存在時才能正常的生長代謝,利用各種礁岩生物營養劑的添加,

以維持Ca在400-450mg/1,Fe在0.1-0.2mg/1,微量元素濃度在0.1mg/1,使礁岩生物能完全不虞匱乏的正常生長。

九、活性的微生物分解

利用有益微生物的添加,建立穩定的生物過濾系統,以自然分解水中及底質中的有毒物質,維持水質在

NH3/NH4:0mg/1, NO2:0mg/1的安全的狀況下。

十、適宜的生物相組合

以礁岩生態缸之主題,選擇可以搭配的無脊椎動物、魚類及海藻品種,依據無脊椎動物對光照的需求性、種間的競爭性,及海藻的延長性,擺設其最適宜的生長位置。原則上,5公升的水量可以飼養1公分長的魚只。

十一、定期的水質監測

利用水質檢測劑及儀器系統,定期檢測水質因數並做記錄,以隨時瞭解水中的水溫、比重、pH、KH、C1、Fe、Ca、Cu、微量元素、PO4、NO2、NO3、NH3/NH4、導電度、氧化還原電位等水質狀況,並做出最適宜的處理及控制。

十二、正確的藻害及魚病的防治

[平時做好防治工作]是解決藻害及魚病問題的不二法則。遵循AZOO礁岩生態缸設缸步驟,將藻類預先控制在設缸之時,並利用魚病護理系列,平時正確地預防魚病之發生,羅病後適時、適量地對症治療魚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