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紅色系水草的栽培須知

紅蝴蝶、百葉草、大紅葉等等紅色系水草把水族箱裝飾得色彩繽紛,異常華麗,不過擁有漂亮葉姿和色彩的紅色系水草是較難栽培成功的。
除了強力的照明之外,還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像以前缺乏能供應足夠光亮的演色螢光燈管的時代時就很難培育成功。但在水族設備齊全的今天,只要稍稍注意一點,任誰都能夠成功地培育水草。紅色系水草中(特別是有莖水草)其向光性特別的強,因此適合的範圍也就非常小,在光量少、二氧化碳濃度濃度低的水質環境中紅色系水草的水中葉會發生萎縮,

引發白化現象,如此就根本沒可能欣賞到它們美麗的丰姿了。

所以,在培育紅色系水草的過程中,還需要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1.紅色系水草如果生長順利,便表示pH值沒有問題,但如果用藥劑來降低pH值,往往就會發生問題。
2.紅色系水草在水質硬度較高的水族箱中,水草的頂芽部份會變白,成長明顯受到了阻礙。這種情況在使用了大量的木化石的水草造景缸中經常會發生,這時必須使用水質軟化劑來抑制水質的硬度。
3.百葉草之類有著纖細葉姿的紅色系水草,葉子非常容易萎縮,修剪的時候要在莖下方剪齊。另外,在購買的時候,要選購葉子已經長至水面之上的水草,栽植完成,水中葉露出水面就比較不容易失敗。


4.即效性的液體肥料對紅色系水草特別有效。但是若為生長較為緩慢的紅色系水草,則容易滋長藻類,所以要一邊觀察水草的生長情況,一邊循序漸進地增加使用量,這樣較為安全。
5.某些植物育成燈由於絕對光量不足,所以對於需要強烈光量的陽性植物特質的紅色系水草並不適用。另外,雖然某些植物育成燈能紅色系水草的紅色看起來更鮮豔,顯得更紅,但是其他的水草則會看起來非常的不自然。因此,要健康的培育水草,讓所有水草的自然色再現,就一定要使用照明度較高的鈉燈(高演色螢光燈)。
6.紅色系有莖水草幾乎都是陽性水草,而充分地添加二氧化碳對其生長有利的同時,也對安定水質的示pH值效果顯著。

7.在設立水草造景缸的初期,最好不要勤于換水,另外,還要防止因枯葉造成的水質惡化。

綜觀上述紅色系水草的栽培要點,應該可以知道其實要培育紅色系水草並不難,所以,準備向華麗的水草造景挑戰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