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益母草的栽培方法介紹


益母草

益母草(Motherwort Herb)又叫雲母草,是目前中草藥中不可缺的藥材之一,相傳千年之前有位心地善良的懷孕姑娘名叫繡娘,有一天正在家裡紡織棉花突然一隻受傷的黃麂跑進屋來,

得知被獵人所傷心生不忍便偷偷將它藏於坐凳下,在等獵人過來詢問時便以去東邊為由支開那人,像那動物告知向西邊而去逃命,不久繡娘臨盆不幸難產吃了催生藥也不管用,正在大家手足無措之時,那只救過的動物眼含淚水嘴巴叼著一根益母草,繡娘趕緊讓大夫幫它拿下且做成藥湯,喝完後疼痛消失渾身有力於是便生下孩兒,全家高興之際,繡娘知道草藥功效,便采了許多在家田裡播種並取名益母草,通過在春分到芒種時節選肥沃土地播種繁殖,耕地做畦以按行0.33尺,劃一釐米淺溝從而撒在裡面用工具推平灑水,保持土壤潮濕,半月就可長苗。下面教大家栽培益母草的方法吧!

一、澆水

益母草喜歡有充足水分的生長環境,但是過多的養分也會造成益母草爛根或壞死等現象,盆栽在室外的益母草在梅雨季節應搬進屋內,避免狂風暴雨的破壞,盆內長期積水必然對益母草的生長不利。夏季建議早晚澆水,因為中午的氣溫很高,盆土溫度自然也很高,若用冷水澆花,冷熱交替對益母草的生長不利。冬季可選擇在中午澆,若用自來水建議先放置一天以上再使用。澆水可以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

二、施肥

益母草屬於觀花類植物,所以主要施磷肥,動物以及人類的排泄物也可當肥料使用,追肥的同時不可疏忽澆水工作,肥料濃度過大會傷及到幼苗,所以施肥要遵循“薄肥勤施”原則。

三、光照

益母草喜陽,所以充足的光照對它來說是求之不得的,但是在炎熱的夏季不宜長時間直射,在半陰的環境下即可,冬季可放在陽臺上,光照若不足,植株會徒長,花期便會延遲。


益母草

四、除草

益母草播種前應選用無污染的土壤,

播種結束後要觀察植株附近有無長雜草,若有雜草要及時除掉,以免與益母草搶養分。除草期間要注意不要傷到益母草的根部。

五、病害蟲防治

益母草容易染上白粉病,這是很多花卉植物都會染的病,發病期間可以用25%鏽粉寧1000倍液防治,無病也可以預防。

蚜蟲也是益母草常患的一種害蟲疾病,若發現可用手摘除,量大的得噴殺蟲藥,可以使用二嗪農廣譜殺蟲劑,效果不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