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關於貓的哺乳

初生仔貓全身披毛,雙目閉合,一般要在九天前後才睜眼睛。這段時間全靠嗅覺、觸鬚來鑒認貓媽媽和自己的兄弟姐妹。母貓每胎產仔只,最多可達6只,最少1-2只。一胎之中必有體弱的仔貓,主人要幫幫忙使它吃上母乳。尤其是頭三天的乳不能短缺。

小貓出生後第二周開始長出牙齒,第三周便能吃點固體食物,隨後逐漸與母貓吃食同樣的食物。一般到了第六周便可斷奶。

如果由於某種原因小貓必需提前斷奶,在三周齡時應補充牛奶,牛奶裡還要適量的加些維生素A、D或魚肝油。從第四周齡開始可以增加一些饅頭、米飯和碎肉末或煮熟的雞蛋。

每天餵食5-6次,但每次數量不要太多,如果見有剩食,那是給的多了,下次要減少些。不要讓貓養成剩食的習慣。兩個月齡之後,每天可改喂三次或二次。到了十個月齡,每天只喂1-2次就行了。

母貓產後的乳熱症,多在產後3-8周發生。發病的原因與缺鈣或哺乳的仔貓太多有關。本症的表現為母貓運步不穩,走路蹣跚,身體顫抖,呼吸困難,嚴重的四肢無力,甚至躺臥昏迷,體溫可達43℃。發現上述情況,應停止仔貓繼續哺乳,速請獸醫診治。急救辦法是靜脈輸注鈣製劑,如葡萄糧酸鈣注射液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