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關於貓咪葡萄膜炎的原因及治療

1040


寵物貓

葡萄膜是構成眼球的血管膜性組織,包括虹膜、睫狀體以及脈絡膜,將前兩者稱為前部葡萄膜,後者稱為後部葡萄膜。

將前部葡萄膜與後部葡萄膜發生的所有炎症總稱為葡萄膜炎

【原因】

1.各種感染引起:如貓傳染性腹膜炎、弓形體病、酵母菌病、分芽菌病、結核、貓白血病、化膿性☆禁☆感染等。

2.創傷引起:如外傷、擊打傷、咬傷、交通事故等。

3.腫瘤引起:貓的淋巴肉瘤、惡性黑色素瘤等。

4.原因不明:不僅是貓,而且引起人和動物葡萄膜炎的原因尚未搞清的還有很多。這些不明的原因考慮與未確定病毒感染、中毒、變態反應等有關。

【症狀】

前部葡萄膜炎的刺激症狀強烈,從早期即可出現眨眼和流淚。睫狀體如炎症較重,眼球會產生劇烈疼痛。一般早期虹膜紋理不清、混濁腫脹。瞳孔縮小,虹膜與晶狀體粘連,虹膜向晶狀體前囊貼近和粘著。這些是睫狀體炎的典型症狀。

這一時期,眼前房液纖維及細胞成份滲出而變得混濁,有時形成黃白色的小凝塊,角膜後面也可見到點狀沉澱的同樣成份。多伴有角膜彌漫性水腫性混濁,內皮變性脫落。眼前房中積膿和出血的現象常可見到。後部葡萄膜炎檢查時,脈絡膜的炎症多已波及到鄰近的視網膜,眼底表現為視網膜-脈絡膜炎的所見。早期因受到來自脈絡膜滲出的影響,相鄰局部視網膜混濁腫脹,視網膜血管走向不清晰。隨著病情加重,視網膜下大量液體滲出,造成視網膜剝離。炎性產物增多使得眼內更顯混濁,可在玻璃體內見到浮游的白色混濁物。給予鎮靜劑抑制眼球活動後,可見到視網膜-脈絡膜炎的病灶中產生明顯的灰白色~黑褐色的斑點,
脈絡膜及視網膜色素上皮的黑色素吸收消失,脈絡膜血管變得透明,有時該部位出現黃白色的肉芽性結節斑。

【臨床病理】

虹膜睫狀體炎引起的前房積膿,通過穿刺活檢時,可見到大量多形核白細胞。角膜後面沉澱物的活檢可見到在大量纖維中混有單核細胞和淋巴細胞。由貓傳染性腹膜炎所致的前部葡萄膜炎時,血中可見以中性粒細胞為主的大量白細胞增多,血清中γ球蛋白升高。

【診斷】

1.流淚

2.伴有眨眼的眼瞼痙攣

3.瞬膜突出

4.縮瞳

5.瞳孔對光反應減弱

6.虹膜變色

7.眼房液混濁

8.角膜後面有沉澱物

9.眼底視網膜-脈絡膜混濁,腫脹,出血和視斑部分變色,非視斑部分脫色

10.玻璃體混濁

【治療】

1.做出前部葡萄膜炎的診斷後,

首先要散瞳。應用5%脫羥腎上腺素、或阿托品眼膏點眼,每日3次。散瞳的同時開始消炎治療。甾體(0.1%氟美松)和抗菌素點眼藥並用。當懷疑感染的可能性很大時,應使用非甾體藥代替甾體類藥。

2.全身給藥也是重要的治療措施。後部葡萄膜炎時,內服潑尼松龍(2mg/kg,1日1次)以及氯黴素(30mg/kg,1日3次)。如是感染性葡萄膜炎,則停止使用潑尼松龍,改換成嘧啶誘導劑(布可龍10mg/kg,1日3次內服)或吲哚醋酸誘導劑(消炎痛1mg/kg,1日2次內服)。如是真菌感染引起,則使用兩性黴素B 0.25mg/kg加到5%葡萄糖中緩慢靜脈點點滴注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