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爬行類最適宜的溫度

可保持一定溫度的鳥類或哺乳類等,我們稱之為恒溫動物,而爬蟲類則屬於變溫動物或冷血動物。基本上,動物體溫是由外界和個體間的熱能進出,以及在動物體內所產生熱能之間的平衡來決定,只不過爬蟲類{尤其小型種}的產熱量甚小,所以體溫受到外界熱能的影響相當大,在此觀點下,爬蟲類又可稱之為外溫性動物。必須特別強調的是:爬蟲類的體溫並不一定與外界溫度相同。

實際上,經由觀察爬蟲類的行為,就可以發現它們經常在溫暖的地方取暖,或是移動大較涼爽的的地方以降低體溫,

籍此它們把體溫調節到身體最適合本身活動的溫度{最適溫度}。對爬蟲類而言,除非把體溫調整至本身最宜活動的溫度,否則它們就無法進行聶食,即使勉強吃進去也無法消化;這時候腐敗的的食物就會導致消化系統的障礙或腐爛,有時甚至因而死亡。另一方面,溫度的過高也不好如此將因為新陳代謝過度而導致消耗太多體力,有時候甚至會死亡。

由此可知,飼養爬蟲的種類時,不能太低溫,同時也要避免高於最適溫度的狀況。爬蟲類的最適溫度視種類而有所不同,例如:毒蜥的最適宜溫度是40度左右,鬣蜥的約為35度左右,顎蜥則為10~18度。然而,還有許多品種尚不知其最適宜溫度,因此在實驗飼養時,必須依靠應驗來輔助。

關於溫度處理方面,首先最重要的是飼養箱內最適溫度為中心,來設定高溫以及低溫的上下限,如此就可以在箱內形成溫差,高溫可用加熱源的方式來達成,低溫部分則可以通過通風來調節,如此便可以形成日夜間的溫差{一般溫差為5度左右,居住在沙漠地區以及高地的種類為10度左右}如果在夜間不降低溫度爬蟲類的細胞就會一直在保持高度活動的狀態下,其結果可能會因消耗過多體力而死亡虛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