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箱內水草的作用與管理

1.水草作用 水草在養鱔中的作用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防暑降溫,茂盛的水草能遮擋直射的太陽,確保在炎熱夏季網箱水溫、氣溫在30℃以內的忍耐範圍內;二是改良水質,因投喂動物性餌料,鱔池水質極易敗壞,繼而產生有害物質危害黃鱔。而水花生、水葫蘆等水草具有較強力的吸汙淨化水質的功能,有明顯的改良水質的重要作用;三是支撐鱔體,黃鱔體內無鰾,不能像一般魚類那樣可在不同水層隨意漂浮,它借助於水草的支撐就可以停留于水的表層棲身,鼻孔露出水面直接呼吸空氣,減少在水體上下頻繁遊動或伸縮而消耗體力。

這一點在深水池或網箱無土養鱔中顯得尤為重要;四是提供優良棲息場所,自然條件中,黃鱔喜好在水草多且避光陰暗的地方棲息索餌。人工網箱中,黃鱔同樣趨向多水草的地方隱藏;五是禦寒保溫,冬季在鱔池或網箱中的水草儘管枯萎,覆蓋在水錶的水草仍能起到保溫和緩衝水溫的作用。

2.對水草的選擇 針對水草所起的作用,選用水草的要求是:該種水草應具有耐炎熱、耐低溫並且不易腐爛等特點;要求水草枝多葉茂,呈直立或匍匐狀;水下根莖較繁密,且縱橫生長,根莖枝葉光滑,吸汙淨化水質功能較強,繁殖快易培植等。實踐證明,水花生、水葫蘆和油草(亦稱蔓草)可供選用。

其中又以水花生最為理想,它適用於網箱、土池、水泥池等各種不同方式的養鱔水體;水葫蘆只限適用於淺水體養鱔;網箱養鱔配以油草禦寒保溫越冬最為合適。 以上三種水草的培育技術較為簡單,在長江中游地區,每年的3~4月即可從池塘、溝渠等天然水域將水草移入鱔池或網箱,適當潑灑無機肥,保持25釐米左右透明度的肥水,若天氣晴暖,被移入的水草將迅速繁殖。在放養鱔種後的整個養殖期,由於投喂動物性餌料,水質肥,水草將不需特別管理而能夠自然正常生長。

3.水草的管理 一是在敞口網箱中,要防止水草枝葉長出網箱外,給黃鱔外逃創造條件。因此,要長高的水草要割短。此外,對箱內枯死或腐爛的水草要及時撈出,

捕出量過大時要添加新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