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樹脂製作軟化水的方法

多數水草需要弱酸性水質,所以單用陽離子交換樹脂即可。可能有的朋友說了,用陽離子樹脂處理後的水中含有硫酸、鹽酸,太可怕了,從理論上,確實有這個問題,不過有兩點可以消除大家的顧慮:

第一:陽離子樹脂處理後的酸性水的酸度主要由碳酸氫根和氫離子形成的碳酸形成。

第二:硫酸、鹽酸不會以酸的狀態而是以鹽的狀態存在於水族箱中,因為它們有極強的氧化性。更何況,我們並不是單用軟化水養草,還必須兌入一定比例的自來水。

當然,使用通過陰陽兩種樹脂處理後的中性去離子水兌以自來水養草也是不錯的,

可是,

第一:陰離子樹脂的價格是陽離子樹脂的3倍;

第二:損失了我們所需要的碳酸。 自己用樹脂製作軟化水有三種方法(據我所知的),請大家參考:

1、純淨水機:此裝置產水量大,內有粗、細過濾柱、活性炭、反向滲透膜、離子交換樹脂柱等裝備,且裝有電阻表,可監測水質,具備過濾、除氯、除有機物及雜質、軟化等多種功效,產生的去離子水可用於科研、實驗、也可飲用,但價格過於昂貴,適合於養草量大而且有經濟能力的朋友使用。

2、家用淨水器:有多種型號及品牌,也有專門軟化水用的,價格在200元以內。所用交換柱多為2個以上,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應及時再生樹脂。優點是比較經濟、省時省力、通過自來水管可以將水直接加入水族箱中,

冬天,可以把進水口接在煤氣熱水器上。

3、自製離子交換柱:用3到4個2升可樂瓶,底部打大孔,蓋上打小孔,內襯一小塊過濾棉,蓋好蓋子,從底部大孔加入樹脂,加到三分之二處。將數個瓶子口朝下連接懸掛,水從最上邊一個瓶的底部注入,必須調整好水龍頭的水量,從最下邊一個瓶的瓶蓋小孔中可流出軟化水。此方法最為經濟,但較費時費力,做出的水需要有較大容器存放,加入水族箱中需用人力或水泵抽入。

軟化水的添加最好在換水時,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切不可使水質發生巨變。 養好水草除了耐心、細心和愛心以外,還要有科學的態度,否則就成了蠻幹。對水族箱的任何一項因數進行調整,

都離不開科學的檢測,對水的軟化也是如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