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夏季花卉澆水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花卉生長過程中離不了施肥澆水等管理活動。但澆水不當不但達不到預期效果,反而會適得其反給植物造成傷害。植物生長特別是對當年春天剛移植的樹種,澆水的時間及水量的不正確,都有可能會對植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因此,夏季植物的養護對新栽植植物的成活率是關鍵因素。
植物澆水過少或過量都會萎蔫,因為植物根系只有在有氧狀態下才能吸收水分和養分,如果植物根系完全被水浸沒,地上部分會因為缺水而枯萎。要使土壤中既含水分又能在縫隙中保留空氣,就需要科學澆水,
在生產環節和技術措施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夏季花卉澆水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一、澆水量
植物種類不同,需澆水的量不同。一般來說,草本花卉要多澆水;木本花卉要少澆水。蕨類植物、蘭科植物生長期要求豐富的水分;多漿類植物要求水分較少。
同種植物不同生長時期,需澆水的量也不同。進入休眠期時澆水量應減少或停止,進入生長期澆水量需逐漸增加。營養生長旺盛期,澆水量要充足。同種植物不同季節,對水分的要求差異很大。華北地區春夏乾旱、蒸發量大,應適當勤澆、多澆;夏秋之交雖然高溫,但降水多,不必澆得太勤。
夏季花卉澆水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二、澆水時間
夏季中午土壤溫度高與水溫差別大,若此時澆水會使土溫驟然降低,植物根部受低溫刺激,阻礙水分的正常吸收。所以,夏季應在早晨或傍晚澆水。冬季氣溫低,陽光較弱,需水較少。在無凍土的地帶,露地栽培的園林植物冬季澆水應在中午前後,切忌早晚澆水引起凍害。在土壤凍結前,應澆足“封凍水”,以保持土壤墒情。在土壤解凍之初,還應澆足“返青水”,以利園林植物萌動。
夏季花卉澆水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三、澆水次數
澆水次數應根據氣候季節變化、土壤幹濕程度等情況而定。喜濕植物澆水次數要勤,始終保持土壤濕潤;旱生植物澆水次數要少,每次澆水間隔期可乾旱數日;中生植物澆水要“見幹見濕”,土壤乾燥就澆透。喜濕的園林植物,如柳樹、水杉、池杉等植物應少量多次灌溉;而白蠟、五針松、油松等幼苗比較耐旱,灌水次數可適當減少。
夏季花卉澆水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四、水質
灌溉用水的水質通常分為硬水和軟水兩類。硬水是指含有大量的鈣、鎂、鈉、鉀等金屬離子的水;軟水是指含上述金屬離子量較少的水。水質過硬或過軟對植物生長均不利。給園林植物澆的水最好是微酸性或中性。若用自來水或可供飲用的井水澆灌園林植物之前,
應提前一兩天曬水,一是使自來水中的氯氣揮發掉,二是可以提高水溫。
五、葉面噴水
植物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水分都是從土壤和空氣中汲取的,其中主要是從土壤中汲取,同時也需要一定的空氣濕度,所以不可忽視葉面噴水。植物葉面噴水可以增加空氣濕度、降低溫度,沖洗掉植物葉片上的塵土,有利於植物光合作用。一般我們注重給植物澆水,卻往往忽視植物葉片也需要水分。除了通過直接向土壤澆水外,還應通過噴水保持空氣的濕度,以滿足園林植物對水分的要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