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禽流感肆虐全球企鵝身上發現新禽流感病毒

科學家首次在南極生活的阿德利企鵝身上發現活禽流感病毒,經過與現有禽流感資料庫比對後,證實是一種新型禽流感病毒。

研究員稱,帶有病毒的企鵝沒有任何表面病狀,今次發現證明禽流感病毒有能力傳播到南極,並在企鵝群之間存活。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微生物學會的網上期刊《mBio》,雖然過往曾在企鵝身上檢驗出禽流感病毒抗體,但發現仍存活的病毒卻是首次。

研究團隊去年1月和2月收集300只阿德利企鵝的樣本,其中8個樣本檢驗出非常類似的H11N2病毒,並與目前全球主流禽流感病毒截然不同。

科學家進一步檢驗新病毒的基因圖譜後,發現其中四段基因與1960至1980年代的北美禽流感病毒相似,另外兩段則顯示新病毒與南美禽流感病毒可能是遠親。

研究團隊估計,該病毒過去49至80年可能一直進化,進化過程是否只局限在南極則有待查證。

領導研究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合作諮詢及研究中心科學家赫特表示,此次發現衍生出很多尚待解答的問題,如病毒如何傳播至南極,或是病毒能在什麼環境下生存。

科學家指出,一些南美鳥類已知帶有對野生動物威脅極大的病毒,現在證實這些病毒有可能傳至南極,意味企鵝的安全可能受威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