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DIY的CO2發生器

材料及理論:

1、瓶子。一定要選碳酸飲料瓶!諸如百事、七喜、雪碧這些,我個人用的是1.25升的雪碧瓶。

2、反應堆。靈感還是來源於麵包,很多人用糖+酵母,而我用明礬+小蘇打,這兩樣是麵包的發酵材料。

明礬與小蘇打的反應如下:

2KAl(SO4)2·12H2O+6NaHCO3=K2SO4+3Na2SO4+2Al(OH)3↓+6CO2↑+24H2O

從反應式可以看出,其實產生的CO2不少,事實也是不少。

理論上明礬和小蘇打的反應比例是1:3,不過我為了小蘇打能完全反應,將比例調整為2:3。

有一些人用醋酸或者檸檬酸與小蘇打反應,這些酸其實不便宜。以我們這邊的物價來說吧,1斤檸檬酸5塊,1斤明礬2塊,1斤小蘇打1.5塊,從經濟上便是一目了然。

其次,酸與小蘇打的反應太快,同時也是太劇烈,不利於持久反應。所以,明礬+小蘇打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

3、導管。導管的長度要在4米左右,理由是減壓。因為二氧化碳從氣瓶出來,這時的壓力很大,噴出的氣體很多,在水中來不及溶解就會造成浪費,而長長的導管有利於將壓力分散。

4、其他材料:止水閥、塑膠調節閥、大力膠、502膠、砂紙、剪刀以及牙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