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二氧化碳瓶的選購

1.材質 現今使用的水族專用的小型二氧化碳鋼瓶的材質主要是鋼材與鋁合金兩類。 其中,鋼材製作的二氧化碳鋼瓶的優點是價格較低而且較耐壓力,缺點是十分容易生銹,品質好壞參雜,劣質二氧化碳鋼瓶魚目混珠的居多。鋁合金製作的二氧化碳鋼瓶的優點是材質輕且不容易生銹,品質沒有問題,缺點是價格較高,而且耐壓力係數較低。 因為製造二氧化碳鋼瓶的材質直接影響到使用時的安全性,所以,千萬不要選購品質低劣的產品。

2.規範的製造方式 製造方式也關係到二氧化碳鋼瓶的安全性。

在製造技術方面,所有的二氧化碳鋼瓶必須利用固態鋼材拉制(Drawing)而成,或者是由無縫鋼管製成。鋼瓶的兩端不能是利用焊接方法接上,而且在封瓶過程中也不得添加任何其他金屬。因劣質鋼瓶大多數都是焊接磨平再上漆,從外觀上很難辯識,使大多數水族愛好者不明了它存在的危險性。

3.耐高壓性 二氧化碳鋼瓶瓶壁的厚度是決定鋼瓶是否能耐高壓的關鍵所在,其厚度需使鋼瓶所能承受的壓力可適合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尤其是鋁合金製作的二氧化碳鋼瓶,因材質較軟,除非鋼瓶瓶壁的厚度超過1公分以上,否則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4.泄壓活門 所選購的二氧化碳鋼瓶必須要有泄壓活門的保護設備。當二氧化碳鋼瓶的壓力太大時,

鋼瓶內的氣體可自動由泄壓活門外泄,而將壓力降到一個安全的係數範圍內,泄壓活門的裝置共有兩種設計方式:直接裝置在鋼瓶的瓶身上和間接裝置在鋼瓶活栓的延伸部份內。如果沒有這種裝置,為了您的安全著想,請不要選購!

5.安全標記 品質良好的二氧化碳鋼瓶,在國際上有一定標準和規格,其鋼字打在鋼平圓弧面上,內容包括製造廠商、出廠編號、製造日期、容量、原裝氣體種類、使用安全年限、檢驗標記等等。

6.陳舊的改造鋼瓶 二氧化碳鋼瓶的使用規範各先進國家均以法則制定並嚴格執行。 以日本為例,二氧化碳鋼瓶的使用安全年限若為10年,則在11年後必須每年接受壓力測試。又如,

德國規定二氧化碳鋼瓶在10年後,每年必須經過德國國家標準協會(TUV)檢測合格之後才能繼續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